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長沙200大學生受僱扮警打砸搶
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揭曉
武漢檢百萬張假火車票
闖軍營奪槍 六旬翁殺6人受審
拐賣嬰孩 陝西產科醫生判死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日交惡 知日派難辭其咎

正當中國駐全球各國大使奉命對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口誅筆伐之際,駐日大使程永華昨日卻低調地在《人民日報》第三版低調地以「大使隨筆」的形式撰文,聲稱「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是我去年一年來最為擔心的事情」。又稱安倍上台以來,他反覆做日方高層工作,強調參拜靖國神社是一條「不可觸碰的紅線」,「在事先察覺安倍將參拜時,我和使館當即全力做阻止工作,直到最後一刻」,大有為己辯護之意。

坦白說,大使並非外交大政決策者,只是前線執行人員,程永華不能為中日關係惡化負主要責任。但作為駐一國的最高使節,有責任及時準確地向國內傳遞駐在國的輿情政情,並避免做出錯誤的舉動,向對方發出錯誤信息。

程永華稱事前力阻參拜

但人們記憶猶新的是,就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前不到一周,程永華於12月20日突兀地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20分鐘閉門會面,雖然事後兩人都未對外談及會面詳情,但卻營造出中日關係回暖的假象,結果安倍就於12月26日「悍然」參拜。

密會日外相造回暖假象

程大使當年隨中日青年友好之船訪日時與太太行婚禮,證婚者都是中日高層。若密會行動是自行其事,其政治判斷實大有問題,若是奉命而為,那就應追究外交主事者責任。有駐日經歷的外長王毅和現任中日友協會長的前國務委員唐家璇都屬外交系統知日派,而包括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內的團派高層,藉由當年中日青年交流淵源,也與日本政壇有不少故交。

近年研判屢失準處被動

但近年來中日關係拾級而下,中方信息不靈,判斷失準,處處被動,2012年9月9日,胡錦濤在APEC峰會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見面兩天後,日本就宣布將釣島國有化,這次程永華岸田密會不到一周,安倍又高調參拜,知日派們恐難辭其咎。

 
 
今日相關新聞
中日交惡 知日派難辭其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