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男女 入眠 特點不同
女人少想心事 男人別睡太晚

男女在生理結構、激素分泌、生物鐘等方面有許多不同,因此在睡眠問題上也存在諸多差異。如果想要提高睡眠品質,男人和女人要從自己的性別特點下手,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女要睡好

男要睡足

美國睡眠學會公佈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就平均睡眠時間來說,女性比男性更長,但女性十分怕睡眠過程被打斷。因此,女性對周遭環境要求較高,居室要幽靜,空氣新鮮、溫濕適宜,床鋪舒適,家人儘量保持安靜,更不要中途叫醒她們。睡前儘量不要喝太多水,以減少起夜次數。相比之下,男性需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長,睡前不要從事過於劇烈的活動,也不要飲酒、喝茶,可以泡腳、喝杯牛奶等。即使平時睡眠不足,也不要等到周末補覺,以免加重睡眠紊亂,最好在午間補一覺,以恢復腦力。

女人少想心事

男人別睡太晚

研究表明,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困擾,患失眠的可能性比男性高出50%左右。因此,建議女性要想一夜酣眠,平時要「難得糊塗」,把心放寬,不要斤斤計較,睡前最好保持心情愉快,可以聽相聲或看小品,都有助入睡。由於生物鐘的差別,男性比較喜歡熬夜,為保證睡眠充足,建議男性早點睡,並通過睡前調暗光線、清晨增加亮度的方式調整睡眠周期。比如,臥室裝飾以暖色為主,床頭擺放一個可調節亮度的檯燈,早上醒來馬上拉開窗簾等。

夫妻同床

睡得更踏實

美國匹茲堡大學調查統計發現,與愛人同床共枕,會提高男女雙方的睡眠滿意度,因為「愛人在旁邊的安全感和穩定感,彌補了睡眠品質變差的不足」。因此,建議夫妻二人不要盲目追求分床睡,應同睡同起,相互陪伴。但夫妻不要面對面睡,否則長時間吸入對方呼出來的「廢氣」,會導致氧氣不足,影響睡眠中樞,使人睡不踏實或多夢。

最後,給大家推薦一個男女都適用的養生口訣《睡訣》,「睡側而屈,睡覺而伸。早晚以時。先睡心,後睡眼。」意思是,為了保障每晚進入甜蜜的夢鄉,一是講究睡姿,以右側臥位為佳,膝蓋微彎,利於全身放鬆,睡得安穩;二是要順應自然規律,起居有時,早睡早起;三是睡前半小時摒除一切雜念,使心神寧靜。如果長期睡不好或失眠,不要隨意服用安眠藥,應該先嘗試心理調適,並服用神經營養類藥物調理。

充足的睡眠是最簡單易行的保養方式,但想要睡好「美容覺」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錯誤的睡眠方式,不僅會讓你的身體得不到充分休息,狀態低落,還會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惹來黑眼圈、皮膚粗糙等問題。那麼,你睡錯了沒?

現在很流行睡「美容覺」來到達美容效果,因為充足的睡眠本身就是美麗的前提。但其實你又知不知道,很多事在床上不能做的。這些事情不僅影響睡眠品質,還會毀掉你的美容覺,破壞健康和容顏。一起來看看到底什麼事是不能在床上做的吧。

1. 不脫BRA睡

很多美眉不知道,夜晚戴著胸罩睡覺,會壓迫到乳房中的淋巴腺,使得在此處產生的毒素不易排出,這樣子日積月累久了就會產生癌變。而且,大多胸罩由化纖製成,化纖中的有毒有害物質也會對乳房帶來不良刺激,長期戴化學纖維胸罩,無疑是促髮乳癌的一個重要因素。據統計每天戴胸罩超過17小時的女生患乳腺腫瘤的危險比短時間戴胸罩或不戴胸罩者高20倍以上。

小貼士:除了睡覺的時候不要穿BRA,還應該在平時多次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如瘦肉、蛋、奶、豆類、胡蘿蔔、蓮藕、花生、麥芽、葡萄、芝麻等。配合按摩,就能保持完美的胸型。

按摩的手法:大拇指張開,另外四指合攏,用虎口從兩邊胸部的外側往中央推,以防胸部外擴,每邊30下。接著,左手從外側將左乳向中央推,推到中央後同時用右手從左乳下方將左乳往上推,要一直推到鎖骨處。那也就是說兩只手交錯著推左乳。重複30次以後,換右乳,手做成罩子狀,五指稍分開,能罩住乳房的樣子。要稍稍彎腰,雙手罩住乳房後從底部(不是下部)往乳頭方向作提拉動作。重複20次。最後,雙手繞著乳房作圓周形按摩。

2.帶妝睡

晚上帶妝睡覺容易引起毛孔的堵塞,肌膚跟人體一樣,會感到疲勞。一這天下來應該儘早把妝卸乾淨讓毛孔好好地呼吸,得到放鬆。如果任由皮膚上殘留的化妝品堵塞毛孔,就會造成汗腺分泌障礙,不僅容易誘發粉刺,而且時間長了還會損傷皮膚,使其衰老速度加快。這樣子就會加快皺紋、斑點爬上你的臉。所以謹記,什麼都可以偷懶,美麗不可以。

小貼士:每晚睡前要注意做好臉部的清潔工作,並且及時補水。每周做一次深層清潔,出去藏匿在毛孔深處的雜物。每隔兩三天做一次面膜,可以用優酪乳浸濕面膜紙後直接敷在臉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濕效果。洗臉時不要用溫度太高的水洗臉,那樣會加速皺紋的生成。第二天起來,如果用冷水洗臉,還可以起到消腫的作用。

3.穿襪子睡

在冬天很冷的時候,很多女性朋友喜歡用厚厚的襪子裹著腳丫子暖暖地睡覺。但其實,足部被悶了一整天,在晚上也是需要呼吸、透透氣啦。穿襪子睡覺,足部會產生汗水就不容易排除,在腳丫子中間,利於真菌生長和繁殖,很容易生足癬的。而且,其實穿襪子睡覺並不比不穿襪子睡覺要來得暖和,如果說暖和了,也只是心裡作用而已,因為洗完澡過一會上床鑽被窩相信絕對不會讓你哆嗦到天明,很多女人血氣不足,本質都會畏冷。還不如睡覺之前用熱水泡一泡腳,泡暖了身子躲到被窩裡,相信會一夜好眠。

小貼士:腳部對溫度比較敏感,如果受涼,會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縮,容易引起感冒。所以每晚除了用熱水泡腳之外,也可以在平時喝一點補氣養血的養生茶。

做法:把老姜、枸杞、紅棗洗乾淨一起放入鍋中用中火煮約15分鐘。然後放入紅糖,或者等稍微降溫後,調入蜂蜜即可。這道養生茶有助於健脾暖胃、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久服有延年益壽、延緩衰老之效果。

4.紮著頭髮睡

很多留著長髮或者及肩中發的女性晚上睡覺的時候覺得頭髮掃到脖子會很癢,所以就把頭髮紮起來睡覺,但是這樣做不但有利於頭部血液迴圈,影響睡眠的深度,進而影響皮膚的品質。這樣做還會加重頭皮承受的壓力,容易造成掉發。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換一條柔軟的枕巾,確保頭髮已經幹透了,再把頭髮撥在一邊,這樣子不僅能讓頭皮得到充分的舒展,而且第二天起床還能保持住髮型。

小貼士:睡覺的時候頭部要得到最大的放鬆,莫過於睡前做一下按摩。從太陽穴開始,向頭頂天靈蓋處輕緩地按摩頭皮。大拇指壓著太陽穴,四指用力在頭部四周揉按,漸漸向頭心集中。接著雙手呈爪狀,放在同側眉部上方,適當用力從前額梳推至頭後部,連續做10至15次。這是比較簡單的按摩方法,堅持每天睡前做,可以減緩頭痛、頭暈以及失眠等症狀。

5.蒙頭睡

不論是否由於天冷,害怕頭部著涼還是出於習慣,很多人睡覺喜歡用被子蒙著頭然後一覺到天亮。但是蒙頭睡覺對身體健康是很不利的。蒙面睡覺易引起呼吸困難,人在睡覺的時候仍然在進行著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一旦用被子蓋著,氧氣的供應就會被阻隔到,而隨著棉被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濕空氣,對大腦的危害是極大的。時間久了就會導致缺氧,造成睡眠品質差,易做噩夢。醒後則會感到頭暈、乏力,精神萎靡的情況。

小貼士:晚上睡覺的時候應該選擇高度適中的枕頭,恰好保持頭部與肩膀在一個水平面上為佳。然後儘量保持平臥跟向右側臥。被子蓋過肩膀,但是露出臉部,保證呼吸順暢,這樣就能夠睡一個好覺,第二天神清氣爽。

6.枕頭過高

從生理角度上講,枕頭以8至12釐米為宜。枕頭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頭腦的血液過多,造成次日頭腦發漲、眼皮浮腫;枕頭過高,會影響呼吸道暢通,易打呼嚕,而且長期高枕,易導致頸部不適或駝背。

小貼士:如何挑選枕頭:

高度:我們的後枕部和頸部之間的高度差正好能夠伸進去一隻手,所以我們在選擇枕頭的時候,經過頭部重量壓迫以後枕頭的高度正好是一隻手的高度就行,一般來說,成人以15釐米為宜。

硬度:過硬的枕頭,與頭的接觸面積減少,壓強增大,頭皮會感到不舒服,枕頭太軟,難以保持一定的高度,會導致頸肌過度疲勞和影響呼吸通暢,不利於睡眠。枕頭只有柔軟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減少與頭皮之間的壓強,又保持不均勻的壓力,使血液迴圈可從壓力較小的地方通過。

7.睡前飽餐或喝茶

睡前吃得過飽,胃腸要加緊消化,裝滿食物的胃會不斷刺激大腦。大腦有興奮點,人便不能安然入睡,正如中醫所說「胃不和,則臥不安」。茶葉中含有咖啡鹼等物質,這些物質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興奮。睡前喝茶,特別是濃茶,更會讓人不易入睡。

小貼士:許多人認為睡前吃東西對身體不利,但其實,也有些食物在睡前吃卻有助於睡前放鬆,提高睡眠品質。

香蕉:香蕉實際上就是包著果皮的「安眠藥」,它除了含有豐富的複合胺和N-乙醯-5-甲氧基色胺之外,還富有能使肌肉放鬆的鎂。

菊花茶:菊花茶之所以成為睡前配製茶飲品的首選,主要是因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靜氣的最佳天然藥方。

溫奶:睡前喝杯溫奶有助於睡眠的說法早已眾人皆知,因為牛奶中包含一種色氨酸,它能夠象氨基酸那樣發揮鎮靜的功效。而鈣能有助大腦充分利用這種色氨酸。

 
 
今日相關新聞
男女 入眠 特點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