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奧迪R18 e-tron quattro脫胎換骨
精明車主:本思思域連續16年奪加國最暢銷汽車榮銜
男女 入眠 特點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福特全球首款太陽能plug-in
雙動能車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面世

自從雙動能汽車引入插電(plug-in)技術後,車主可利用一般家庭式電插座來為電池充電,從而令到插電式雙動能汽車的純電操作時間得以延長,行車更加環保節能。不過,福特車廠最新研發出一項嶄新科技,利用太陽能來發電,從此以後,太陽能雙動能汽車便可擁有插電式雙動能汽車的優點而毋須受到電插座及電源線的縛束。 文:逸思

福特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是市面上首款使用太陽能的雙動能汽車,這款環保汽車不用再依賴發電網來提取電能,有助減輕發電廠的負荷。與此同時,太陽能屬於可再生能源,使用這種用之不缺的天然能源更加符合環保原則。

曬一日陽光便能充滿電

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的車頂安裝了太陽能吸收板及一個聚能器,這個聚能器的功用猶如放大鏡,可把陽光聚集在太陽能板上。只要把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在豔陽下曬一整天,便可令電池滿充,性能表現足以媲美現有的C-MAX Energi插電式雙動能汽車。C-MAX Energi的耗油量達到100MPGe(市區)和92MPGe(公路)。福特估計,比起普通汽車,這款太陽能雙動能汽車每年可減少排放4公噸溫室氣體。

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是福特車廠與總部設於加州的SunPower Corp.及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聯手研究而成。福特預期,這款太陽能雙動能車可為電動汽車市場帶來一番新氣象。在過去一整年當中,福特在美國共有6款電動車於陳列室發售,廠方預料年內的銷量達到85,000輛,其中C-MAX Energi插電式雙動能汽車最暢銷。

續航力達620英哩

福特於2011年便與SunPower合作,該公司為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提供車頂太陽能板,而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則研究縮短充電時間的聚能技術。研究人員發明出一種使用燈塔專用的Fresnel鏡片的太陽能聚能器,其作用猶如放大鏡,這款聚能器具有追蹤太陽軌跡的功能,令到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每天都可從聚能器吸收足夠的太陽能,而能量相等於4小時的普通充電(8kW)。

當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的電池充滿電後,其續航力可高至620英哩,與C-MAX Energi相同,其中包括21英哩是純電操作。雖然,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利用太陽能發電,但車上仍然設有充電插座,讓車主可選擇使用家庭式插座來充電。儘管設有充電插座,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根本毋須依賴輸電網供電,安裝在車頂上的太陽能板已可提供75%的行車能量。 ●

 
 
今日相關新聞
福特全球首款太陽能plug-in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