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建造業界倡議輸入外勞解決人手短缺需求,尤其要引入熟練技術工人。根據建造業議會資料,本港現時有逾32萬名註冊工,當中僅三成半屬於熟練或半熟練技工,但工會認為行內不少老師傅未曾領取熟練技工牌,數據未反映實G,建議簡化審批程序。(盧翊銘攝)
放大
 
現年26歲的黃先生(圖)曾修讀電機課程,任職建造業5年,當上助理工程師,主要負責安裝、維修及接駁電線等工作,他下月也會轉戰澳門,同一職位薪酬較在港高一倍。(林俊源攝)
放大
 
陶榮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荃灣再揭殺貓 花貓工廈吊死
工人纜索扯斷手 警衝醫院送斷掌
食署長洲833龕位今供申購
夏千福﹕港短期難獲免簽赴美
藏迷姦水稱自用 導演判服務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建造業議會:4年需1萬外勞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致力培訓建造業新血,但面對工程量不斷上升,仍建議透過輸入外勞應付人手需求。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陶榮接受專訪承認,受訓建造業新人的留職率不足一半,主要是實際工作環境與理想有落差,無法填補行內熟練技工不足的需求,影響生產力,預期未來4年需輸入約萬名熟手外勞,以紮鐵、模板等工種為主。學者認為,建造業估算人手必須考慮流失問題,又指新血流失不能只歸咎「怕辛苦」,更重要是改善技術工人在港的社會地位。明報記者 錢瑋琪

政府早前委託建造業議會製訂一份「建造業人力短缺清單」,列出26項短缺工種,包括5項來自港鐵工程的隧道工及爆石工等,並由勞顧會通過以加快工務及港鐵工程透過「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外勞的程序。根據議會資料,本港現時有逾32萬註冊工人,當中普通工人佔65%,餘下35%是熟練或半熟練技工,有逾四成工人年屆50歲或以上。

據了解,發展局在去年底曾按議會資料研究,發現未來三四年的人手短缺工種以木模板工、紮鐵為主,分別需要3000至6000人不等,其次為索具工(叻),有1500至3000個空缺(見表)。陶榮預期未來4年需要近萬名外勞應付工程量,以聘用熟練技工為主,又指議會培訓的新人只達半熟練工水平,必須「實戰」4至5年,才可成為熟手技工。

新人留職率不足五成

陶榮指出,「不少新人是因為人工高入職,後來發現要日曬雨淋、好辛苦,就不再受訓或離職。」他說,議會過去培訓的新人,中途退學的有四分之一,受訓後一年離職有四成,意味新人由入學至工作一年的留職率不足五成。面對熟練工青黃不接,短期需要引入熟手外勞應付生產量,也可令本地技工可分身兼顧培訓需求,同時待本地人材成熟後,所需輸入外勞的人手亦可減少。

陶榮又說,輸入外勞是短期解決方案,長遠必須培訓本地人材,否則會削弱本港競爭力,要改善培訓場地、師資及晉升階梯等,才可吸引新血留職,包括水喉工、升降機技工等都有長遠需求,有別於隧道及爆石等工種會因工程減少,難以繼續吸納已受訓工友。

學者籲提高行業專業性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建造工程系系主任陳子明認為,建造業必須考慮流失率變動,認同近年業界有用盡辦法培訓人手,但新血離職不能只歸咎於「怕辛苦」,而是技術工人在港地位及待遇較低,即使現時日薪提高,整個月的工作日數也未有保障,降低年輕人留職意欲,必須提高行業專業性,加強推動工人考取較高等級技術認證。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組織幹事范長豐說,建造業界其實不乏「老師傅」,但不少人都未必有註冊熟練技工牌,未能以數據反映,將與議會商討,包括在工會認證下,簡化批出熟練技工牌等改善措施,最終毋須以輸入外勞應付短缺。

 
 
今日相關新聞
建造業議會:4年需1萬外勞
80後工程師轉戰澳門:同職位薪金高一倍
提升智能註冊證助統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