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2
    星期日

方方談《武漢日記》:與國家間無張力

[2020.04.12] 發表

武漢作家方方(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以日記記錄「封城」之下的市民生活,其中不乏對當局政策的批評,曾被斥傳播負能量和「造謠」;近日更因計劃海外出版倍受輿論抨擊。方方接受內地媒體訪問,談及海外出版緣由,表示真正讀過日記的人,會看到中國抗疫成功的經驗;而如果這樣溫和的記錄都不能包容,會讓人害怕。

微博上極左攻擊

萌「偏要記」想法

自媒體「學人Scholar」昨在微信公眾號「思想門戶」上刊出這篇專訪,方方在訪問中針對日記出版有無「預謀」、稿費處置、負面敘述是否會「被境外勢力利用」等質疑作出回應。又反問,日記8月出版,「境外別有用心的人會怎樣利用?他既然是別有用心的,既然是刻意利用,他還會在乎是《武漢日記》或者是《大國抗疫》嗎?」

方方表示,德文和英文版日記並非約稿,起初有內地雜誌約稿,她沒有同意。後來覺得可以記錄一下,所以大年初一(1月25日)開始寫,又因為種種原因,「比方封微博,又比方極左攻擊,讓我產生一種我偏要記的想法,這種心情有點像艾芬(疫情吹哨人之一)的『老子到處說』一樣」。

日記共60篇逾13萬字,方方稱內容會有細微修訂,但都是真實的。無論是中英文版,她都會將所有稿費捐出來,幫助一些應該幫助的人。她還提到,國內本來有10多家出版社想要出版日記,但目前都不敢出了。她認為,看過日記的人,「會明明白白地看到中國抗疫成功的經驗」,而不是負面、賣慘。她強調自己跟國家之間沒有張力,日記很詳細地寫了湖北換帥後的各種舉措、疫情是怎樣得到有力控制,寫了方艙醫院、官員、醫護人員、志願者、建設者們,以及武漢900萬市民是如何堅守的。稱如果這樣溫和的記錄都不能包容,這會讓無數人感到害怕。

她還透露正在為日記寫前言,大意是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我們早期的懈怠和西方不信任中國的抗疫經驗所表現出來的自負,讓整個人類社會遭到一次摧殘。「這個教訓是全人類的。」

更多中國要聞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上海市幫楨e周日(12日)通報稱,截至當日凌晨,市內新增52宗境外輸入病例,其中51名患者早前從俄羅斯返回,均乘搭同一航班... 詳情
輸入病例攻陷27省
全國31個省區中,目前已有27地涉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黑龍江近日由俄羅斯輸入的病例劇增,位於中俄邊境的綏芬河市效仿武漢興建的方艙醫院已完成,... 詳情
首批在美華留學生包機起飛 小留學生穿防護衣登機
在美中國留學生的第一批歸國包機終於來了,有網友稱11日在紐約機場拍到中國小留學生等候包機回國。南方航空方面消息透露,紐約當地時間11日將有一... 詳情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國,不少在外國讀書的中國留學生為求回國更不惜高價購買機票。在英國留學的女子小娜,早前在轉了4程機後回到黑龍江哈爾濱,惟最終... 詳情
世衛稱台灣未警示人傳人 陳時中公開電郵原文反擊
美國日前指控世界衛生組織,忽視台灣去年12月31日向世衛稱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的警告,藉此協助中國大陸隱瞞疫情的嚴重性。世衛昨(10日)否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