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癌女的士嘔血昏迷 救護員被指見死不救
法律存漏洞 警140次掃毒無功還
警截14部非法改裝「賽羊」
宗教學者﹕耶穌也曾「擾亂秩序」
新移民區議員:社會對新移民怨言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截圖回帖或違版權法 網民促豁免個人行為

【明報專訊】政府就《版權條例》有關規管二次創作等範疇,拋出三大方案向公眾諮詢。有關注團體認為現時方案的戲仿、諷刺等定義未能包括所有二次創作的行為,故提出「第四方案」,建議參考外國法例豁免非牟利的個人行為,團體正計劃在諮詢期完結前舉辦民間討論會,再將方案提交予政府。

參考加國法例提第四方案

由網民組織組成的「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其發言人陸冠宇表示,相關概念乃參考加拿大的版權法例,現時不少市民有各種個人行為,未必符合戲仿、諷刺等二次創作的定義。

他舉例指網民在網上發帖,其他人或會借用某作品的對白或截圖回應,而這行徑本身並不涉及商業利益,但按舊有的方案不符合4個創作分類,有可能違反法例,故他們提出較切合社會需要的新建議,期望能豁免此類行為。

「超乎輕微經濟損害難界定」

另外,政府方案規定不可對版權所有人造成「超乎輕微」的經濟損害,聯盟認為此舉難界定且損害創作自由,故建議修訂為「不可取代原有作品市場」。政府早前延長諮詢期,預計最快11月中結束。

政府提出的三大方案中,二次創作定義包括「戲仿」、「諷刺」、「滑稽」及「模仿」等4個作品分類。

 
 
今日相關新聞
截圖回帖或違版權法 網民促豁免個人行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