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城大舊衣時裝騷 倡循環再用
邵獎3科學家 破解時差反應之謎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的士加價
通識論壇﹕通識科 必修?必考?
通識科是討論平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生技能未擺脫舊制
研究:仍以考試為先

【明報專訊】兩屆中學文憑試過去,英國文化協會調查發現,學生自覺從新高中課程中得到的技能,依次為考試技巧、深入了解學科知識及記誦資料,未擺脫舊學制模式,應考海外試的港生則最多人覺得自己擅長分析、發問和表達意見。有學者指新學制仍以考試為中心,部分教師未轉型,亦致新學習模式未完全落實,但已明顯提升學生自學和分析力。

英國文化協會今年6月訪問了2,400名文憑試生、過去的會考及高考生,和應考海外試如國際文憑(IB)、美國大學入學試(AP)等的學生。考生被問到他們從所修讀的課程中學習到什麼技能,最多文憑試考生說是考試技能(44%),其次是記誦資料、深入了解科學科知識、分析力(32%至34%)、做獨立探究(23%);分別僅約一成人認為學到發問和發表意見、創意思考,情G與會考和高考生相似。

至於海外試考生,則最多人認為從所修讀的課程學習到分析、發問與表達意見(約48%),其次為深入了解學科知識及做獨立探究(同為39%),有關比率較文憑試生高。

相信學生已受惠 或數年後始明顯

不過,英國文化協會教育市場分析經理馬麗珍說,訪問了約20名本港中學、大學教學人員和管理層等,他們認為新學制學生更好奇及勇於表達意見,反映改變已出現,只是學生自己未察覺。該會內部研究亦初步顯示,部分取錄港生的英國院校,認為新制生更愛發問和更有創意。

該會總監黎柏德亦相信港生受惠於新制,惟正如其他推行教改的國家一樣,要2至5年時間才更明確注意到改變。

學者:仍靠考試入大學 難免操練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謝錫金說,新學制提升學生「學會學習」及分析能力,但學生仍要靠考好文憑試入大學,學校難免要求他們「操考試」,加上部分教師培訓不足,未能以校本課程帶動新的學習模式,致成效稍減。他又認為校本評核的評分準則,不應只以教師為中心,應讓學生參與,「只由老師決定怎麼評分,就會給最有創意的答案低分,學生便給穩陣的答案。在海外,會挑選最叻的學生做答案,老師參考後再討論如何評卷」。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生技能未擺脫舊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