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鄭宏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的士加價
通識論壇﹕通識科 必修?必考?
通識科是討論平台
通識只考政治?
讀通識的好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邵獎3科學家 破解時差反應之謎

【明報專訊】為什麼當我們到地球另一端時身體會有時差反應(jet lag)?為什麼我們的身體機能(如荷爾蒙分泌等)會隨晝夜交替而不同?今屆邵逸夫獎生命科學及醫學獎3名得主的發現,為解釋人類生理時鐘提供重要線索。

他們在果蠅腦內發現控制晝夜節律的周期基因(period gene),並發現日光如何與這些基因「合作」,令牠們按日夜作息。這個發現不單止應用在果蠅身上,人類亦有相同對應的基因,控制我們的晝夜節律。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研發藥物以減低時差反應,甚至令士兵不用休息都能保持戰鬥力。

3名邵逸夫獎得主分別是美國緬因州大學客席教授Jeffrey C. Hall(中)、布蘭戴斯大學生物學教授Michael Rosbash(右)及洛克菲勒大學學術事務副校長Michael W. Young(左)。

 
 
今日相關新聞
邵獎3科學家 破解時差反應之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