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影音學通識﹕堅持志趣 洋溢激情人生
影音學通識﹕相關概念
綠色教室﹕家居小法寶 高科技節能
掌握用電習慣 改變生活細節
「綠適動生活」之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如何打開學習通識之門?

【明報專訊】上期漏了說,大家可以於我的Facebook page(www.facebook.com/TommyCheung 0416)發問關於通識的問題,我會在《通通識》回應同學的提問。今期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補習的事吧。

因《三國無雙》 讀歷史名著

每次新課程開始,我總會跟學生分享怎樣學習通識,打開第一步。有件事我提得特別多,就是我學習中史的經歷。小學某年,因為SARS而多了一個悠長假期,我只好打機度日,當時最喜歡的遊戲除了《Winning Eleven》,還有《三國無雙》,那時候電視遊戲機是我們這些放假沒事幹,經常呆在家中小朋友的寵兒。後來停課期完結,父母規定我周末才可打機,但大家都知道「機癮」是多麼難忍受,於是平日清理家課後,我就拿起《三國演義》閱讀,滿足空虛的心靈。《三國演義》讀完了,就讀同樣是四大名著的《水滸傳》,甚至把相連的《水滸後傳》、《蕩寇志》都讀過數遍。升上中學的那個暑假,我開始讀文言文歷史書,由《史記》開始看,所以我初中時的中史成績也不賴。

學習通識其實差不多,先從自己興趣出發。通識課程分成六大單元,覆蓋四個不同層次,總有一部分適合你的口味。如果你對動畫或電影有興趣,可先從一些看過的電影、動畫出發,有些作品蘊含政治信息,或是描繪社會現象;又或是從全球化角度出發,看整個地區電影和動畫的文化輸出,如美國一些超級英雄電影如何輸出美國式英雄主義、日本的高達動畫怎樣體現全球化,這些都是非常有趣且跟學術有密切關係的主題。坊間亦有一些書籍或文章,專門研究電影與國際政治,又或是動漫與社會發展的關係,相當值得收藏閱覽。

選擇興趣題目 事半功倍

最後,中五的同學是時候訂定IES的研究題目了,可能有些同學仍在頭痛。作為過來人,我當然明白訂定題目的困難,但在此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為做而做」,應該做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這一年,你們將與IES成為伙伴,假如選擇了沒興趣的探究題目,只會感到痛苦,若選擇有興趣的題目,不但遠離痛苦,還能提升學習意欲,更有心機完成整份研究,從而取得更好分數。

趁現在還是學期初,好好尋找自己的興趣,打開學習通識之門吧。

(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

 
 
今日相關新聞
學好通識﹕通識學習並非「閱讀理解」
如何打開學習通識之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