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中電「綠適天地」透過多媒體遊戲及展示世界各地嶄新節能產品,介紹慳電新知識,例如利用健身單車,闡述變頻式技術的原理及好處。
放大
 
德國設計的OLED,採用獨特的平面照明技術,時尚又節能。
放大
 
智能USB充電器(圖)及智能拖板(圖4),有助減少備用狀態用電。
放大
 
(圖4)
放大
 

其他新聞
漫畫題操練場﹕通脹如何影響生活素質?
漫畫題操練場﹕答題指引
時事議題﹕自由行 是福是禍?
時事議題﹕課堂活動
利﹕推動經濟增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綠色教室﹕家居小法寶 高科技節能

【明報專訊】要節約能源,保護環境,固然要依靠大家改變日常的生活習慣,但隨茯鴔瑑o展一日千里,不少既創新又實用的節能產品和工具應運而生,這些「節能小法寶」不僅協助大家在生活細節上更精明地使用能源,提升節能成效,還可能引發更多節能的靈感。

煮食、洗澡、閱讀、睡覺,到底哪個生活範疇消耗最多能源?機電工程署的資料顯示,原來一般住宅的能源消耗主要用於冷氣(22%)、煮食(21%)和熱水(21%)。要達到節能效果,可先從這數方面入手。

以客廳的冷氣機為例,現時最新的「變頻式」冷氣機,備有穩定性能的調節系統,避免機件經常啟動開關,並精確地調控至理想的功率設定,較節省能源。「變頻式」技術亦已廣泛用於微波焗爐、雪櫃、空氣淨化機以至洗衣機等。

OLED照明 用電省八成

燈光方面,相信大家都知道慳電膽或LED(發光二極管)較傳統的鎢絲燈膽更慳電,但由德國設計的有機LED(OLED),就打破傳統燈膽和光管的概念,採用獨特的平面照明技術,薄薄且輕便的發光板,不僅能發出明亮燈光,配合不同物料更可以組成時尚的燈飾組合,較傳統照明產品省電達八成。

智能拖板 自動截電

不少家居電器如電視機、錄影機、音響及流動電話充電器等,關閉後及進入備用或休眠狀態下,仍會耗用能源。以家居和辦公室來說,備用狀態用電可以佔整體用電量5%至10%。要避免能源白白流走,智能拖板是「好幫手」。這種拖板附有一個主插座,可連接主設備如電視、電腦,其餘插座則接駁周邊設備如影碟機、錄影機、打印機及寬頻數據機等。當主設備關掉時,拖板就會自動停止供電及截斷周邊設備的備用電,避免繼續消耗電力。

環保煮食原來也大有學問。傳統爐具的加熱原理,是先把熱力傳到器皿的底部,再傳到器皿內的食物;而電磁爐具利用磁場感應加熱,可將約九成熱力直接傳到食物,能源更「用得其所」,每月能源支出可以較傳統煮食減省高達五成。

回收熱能 循環再用

浴室方面也可以花點心思,如在浴缸下或去水位安裝「熱能回收器」,回收沐浴後熱水中的熱能,為自來水加熱,節省能源。「環熱式」電熱水器則可以從空氣、水、太陽等抽取熱能,透過熱交換器吸取熱能,製造熱水,運作過程用電量極低。

想了解節能工作的成效,則需要依靠「能源管理系統」(EMS)。這套源自美國的系統可透過統計及分析耗電量,監測全屋各電器用電規律和成效,若與用電預算有偏差,即自動發出電郵或手機預報提示。系統可依據生活習慣、溫度、濕度及屋內活動,調控電器操作及設定,有助改變用電習慣並維持生活素質。

以上部分產品在市面仍未普及,同學想一睹這些法寶的威力,可前往中電「綠適天地」參觀家居節能展覽「綠適動生活」之旅,透過多媒體遊戲獲取家居節能貼士,體驗從生活細節中提升家居能源效益。

文、圖︰中電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綠色教室﹕家居小法寶 高科技節能
掌握用電習慣 改變生活細節
「綠適動生活」之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