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字裡人間》的內地譯名是《編舟記》,馬締花15年時間編成的辭典《大渡海》,正象徵渡世人過言語之海的輕輕扁舟。
放大
 
即將退休的編輯主任荒木(右)帶初來鶢鴘滌里l(左)參觀辭典編輯部的資料室,內堿O累積多年的「詞語卡」,他們要從中選取哪些值得放入辭典。
放大
 
《大渡海》的潮語部分由「潮人」西岡正志負責。
放大
 

其他新聞
綠色教室﹕家居小法寶 高科技節能
掌握用電習慣 改變生活細節
「綠適動生活」之旅
漫畫題操練場﹕通脹如何影響生活素質?
漫畫題操練場﹕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影音學通識﹕堅持志趣 洋溢激情人生

【明報專訊】2013年夏天,本土電影《狂舞派》以青春熱舞燃起人們對夢想的激情;日本電影《字裡人間》則記一本辭典的編寫過程,鏡頭同樣洋溢為志趣堅持到底的熱血。

「為了_ _,你可以去到幾盡?」《字裡人間》的主角馬締光也(松田龍平飾),為了辭典《大渡海》,在字海浮沉了15年。

1995年,玄武出版社訂下編著《大渡海》的「宏遠」目標,即將退休的主編荒木(小林薰飾)看中連走路吃飯都在看書,身為語言學碩士卻不善言辭、拙於交際的「宅男」馬締,羅致他到辭書編輯部,讓原本在銷售部處處碰壁的他發揮潛能。

電腦日益重要 預見辭典被淘汰

總編輯松本(加藤剛飾)和主編荒木都是畢生貢獻文字的人,他們的熱誠激勵了馬締。找到一生的志趣,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書呆子馬締的堅定眼神讓宿舍主人竹嬸嬸為之一亮,讚他「從未如此man過」。竹嬸嬸看荌里l手中兩大袋買來參考的辭典,問了個讓他呆了呆的問題﹕「已經有這麼多辭典,為何還要編新的?」那還是個總編輯口中「電腦將日益重要」的時代,幾乎可以預見辭典被淘汰的命運。

電影講到,文字/語言的作用是溝通,《大渡海》的目標是成為一本能在日常「活用」的辭典。當中少不了「潮語」部分,由跟得上潮流且懂交際的「型人」西岡正志(小田切讓飾)負責。西岡覺得和活得像字典的馬締難以交流,馬締也承認不懂表達自己所想,更難以明白他人所思。這時,馬締遇到令他怦然心動的女神——欲成為女料理師傅的香具矢(宮崎葵飾)。

苦於愛意難表的馬締,在同事鼓勵下寫了封情書,卻用了草書,令西岡啼笑皆非﹕這世代哪還有人懂得看草書?但西岡說,有心就會看得明白。果然,香具矢要請教料理師傅才能明白馬締的心意。被料理師傅窺見真情告白,香具矢惱怒地逼馬締直接說出愛意,他支吾良久後吐出「我愛你」三字,最終贏得美人歸。

花15年完成《大渡海》辭典

那邊廂,《大渡海》的編著工作如火如荼,但從採集逾十萬詞目,到編寫簡易、貼近生活的解釋和例句,少點耐性也不行。覓得終生志業的馬締沉醉於字海,其專注和孜孜不倦感染了整日喊悶的西岡。其後,出版社覺得編辭典是「燒錢」的項目,打算腰斬《大渡海》,西岡甘願調往宣傳組,救了《大渡海》一命。

鏡頭一晃,12年後,要經五次校對的《大渡海》仍在三校階段。馬締憑蚖}要編寫一部助人表達心意的辭典的意志力,以及對文字的熱愛,令心中那團火不滅。再三波折下,《大渡海》終於完成,歷時共15年──狹小的編輯室內響起了掌聲,熱血程度媲美《狂舞派》中BombA完成激舞後的歡呼。

文︰古晨燕

圖︰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今日相關新聞
影音學通識﹕堅持志趣 洋溢激情人生
影音學通識﹕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