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判辭揭律政司高層「鬥氣」
標準工時展研究 明年底交報告
95店簽奶粉供應約章
定貧窮線助訂減貧目標
警員涉偷同袍iPhone脫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8萬打工仔 擁逾3積金帳戶

【明報專訊】打工仔每次轉工可以將強積金戶口轉到新公司的受託人戶口,若不處理便會變成「個人帳戶」,強積金管理局發現今年265萬名強積金計劃僱員成員中,有多達452萬個個人帳戶,持有4個或以上個人帳戶更有18萬人,比2007年增加239%,更有僱員持有多達32個帳戶。積金局年底前會發信予該18萬名持有4個個人帳戶以上的人,以簡單表格呼籲他們整合帳戶,並稱若大幅減少個人帳戶,或有助減低強積金受託人公司的行政收費。

有僱員持32個帳戶

這些個人帳戶沒有新的供款投入,只會繼續維持其投資組合,並要繼續繳付行政費和經紀收費。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鄭恩賜說,如不理會這些舊個人帳戶,一來管理不好,二來可能有損個人收益。

不過,整合個人帳戶也可能有風險。積金局營運總監羅盛梅說,轉換帳戶資金一般需時3至4星期,當中會有1至2星期的投資空檔期,因此有「低賣高買」的風險,而且一些回報保證基金可能有鎖定期等條款限制,如太早贖回,未必享有保障。

減帳戶或助減行政費

積金局發現個人帳戶的數目,由2007年8月的245萬,增至今年8月的452萬,增幅達84%,間接反映這幾年勞動市場轉工頻繁。至於持有4個或以上個人帳戶者,也由2007年8月的5.3萬,增至今年8月的18萬,而截至今年3月,持有8個或以上個人帳戶者多達3200。

積金局在今年3月已向該3200人發信,呼籲他們整合個人帳戶,截至7月底有11%人整合帳戶,令帳戶減少1100多個。

積金局寄簡單表格鼓勵整合

為何不少打工仔拒絕整理這些舊強積金帳戶?積金局通過焦點小組研究發現,不少人認為填寫整合帳戶的申請表很麻煩,因此積金局將在今年底前向18萬名持有4個或以上個人帳戶的人發信,提供簡便版的整合帳戶申請表,該申請表列出所有強積金計劃名稱,申請人只要在自己的舊計劃上填上帳戶號碼,便可以整合到自己決定的任何強積金帳戶。

羅盛梅表示,如果能大幅減少個人帳戶,一定對降低強積金受託人的收費有利,「可以減少多張報表,對樹木都是好事。如果能夠減省行政開支,我們會呼籲受託人將減省的好處給回我們的計劃成員」。

 
 
今日相關新聞
18萬打工仔 擁逾3積金帳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