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灣仔會展首名「女當家」梅李玉霞憶述回歸前夕帶虓|展模型到外國推廣,當時歐美客戶對回歸欠信心,擔心自由經濟受影響,至回歸後本港政局穩定,會展生意才愈做愈好,笑言由初時「求生意」變成後來要「推生意」。(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電2015增燃氣 議員憂電費大增
劉德華前物業 失竊2000萬
大嶼山加強打超速護牛
「戒毒醫生」百萬電動跑車撞
3宗新聞材料遭截聽 報稱意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曾做洗碗 木屋區女孩變會展一姐

【明報專訊】灣仔會展首期於1988年落成,上月舉行的25周年員工晚宴中,上至總監、下至洗碗工,940名員工每人獲頒一張印有會展建築的「金牛」大禮,這是會展現任兼首位華人女當家梅李玉霞出的主意。出身木屋區的梅10多歲便靠勞力養活自己,做過洗碗、傳菜和小販,港大畢業後加入酒店業,亦是由接待做起,「因此不忘基層的貢獻」。她慨嘆新一代大學生不願由低做起,「他們總覺得一畢業就要做經理」。

嘆大學生畢業只想做經理

會展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梅李玉霞接受訪問時笑談在鑽石山木屋區成長的經歷:「你不要看我現在穿高跟鞋,我小時候通山跑,志蓮淨苑的樹我每棵都爬過﹗」因兄弟姐妹眾多,她10多歲起就要半工讀,練就出「十八般武藝」,除洗碗、傳菜及小販,她也試過為玩具模型兵、扭計骰上油及車衫。

大學畢業後,梅太加入酒店業,做過接待員、文員及宴會部職員,至1994年加入會展做小經理,其後逐步晉升為業務發展總監、董事副總經理;去年七一,她獲委任為首位華人及女性會展董事總經理。

周年晚會 百萬豪派員工

身為女當家,梅太說責任重大,慶幸出身基層,對會展整體營運很熟悉,更懂得尊重基層員工,「我到現在也會入廚房『八卦』,也會親自檢查走火通道」。談及早前「豪派」近百萬元慰勞員工,更特意空出一天不接宴會生意,盡可能讓所有員工出席晚宴。

加入會展20年,梅太最難忘是1997年七一回歸晚會,因當時要與中、英及特區政府三方合作,難度甚高;另回歸前夕適逢會展二期工程將完成,她經常要「走埠」到外國宣傳,但當時歐美商戶對回歸無信心,推廣十分艱難,至回歸後政局漸穩,生意才見起色,她笑言由當初「求生意」變成「推生意」。

推「5年晉升計劃」吸人才

談到會展面臨的最大挑戰,梅太說是人才荒,現時七成員工已服務10至15年,慨嘆請人甚難,「大學生不肯由基層做起,個個也想做經理,這是不實際的期望」。因此,會展將推出「5年晉升計劃」,料聘請20名大學生,由基層做起,5年內保證晉升至中級管理層,「我不敢奢望年輕人肯做洗碗、保安,但希望他們明白有了基層經驗,未來做管理會更強、更有效率」。

明報記者 周婷

 
 
今日相關新聞
曾做洗碗 木屋區女孩變會展一姐
不鬥大 斥1億求質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