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南投清境民宿。(資料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中國
 清境134民宿 僅4家完全合法

【明報專訊】內政部長李鴻源5日公布清境風景特定區災害潛勢套疊示意圖,指出目前清境134家民宿中只有4家完全合法,對於違法民宿的問題,內政部將與南投縣政府討論、會勘後,2周內再對外公告。

據《中國時報》報道,李鴻源5日公布清境風景特定區災害潛勢套疊示意圖,指出目前清境134家民宿中只有4家完全合法,對於違法民宿的問題,內政部將與南投縣政府討論、會勘後,2星期內再對外公告。

內政部長李鴻源不公布清境農場民宿黑名單,5日引發行政院長江宜樺不滿,點名要勇於承擔責任,李鴻源下午火速公布調查結果,清境地區高達64%地質屬中高災害風險區,總計134家民宿中僅4家「完全合法」。至於是哪4家?李鴻源不講,要大家去問南投縣政府。

傍晚,南投縣政府旋即回應,依觀光處的認定,清境地區民宿有102家是合法且領有營利登記證,若再以水保、建築法規交叉印證後,「完全合法」的總共有4家,分別為長白山農場、豐田農場、珍谷渡假山莊和山海關民宿。不過,建設處長曾仁隆指出,這4家完全合法的業者,反而不具高知名度。

李鴻源公布全台災害潛勢圖與清境地區初步套疊結果,南投縣政府新訂的「清境風景特地區計劃」佔地約498公頃,其中高地質災害風險區達228公頃、佔46%,中地質災害風險區92公頃、佔18%。兩者相加,64%屬中高地質災害風險區,僅36%是低地質災害風險區。

2周內公布危險名單

李鴻源強調,高風險地區又不合法的民宿就是拆除,「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若位於高風險地區,卻是合法民宿,就無法強制拆除,必須透過防災、避災、減災,來降低災害發生時的風險。

李鴻源說,「合法不等於安全、違建不等於危險」,依照高中低風險地區、合法與否進行分類、分級,2周內將公布危險民宿業者名單,也會訂出處理原則、配套措施等。

 
 
今日相關新聞
清境134民宿 僅4家完全合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