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被抓獲的金某鳳(左)站在北京鐵路公安處門前。
放大
 

其他新聞
這輛車拍過《變形金剛4》
粵慈善拍賣
雲南官姦幼女案 二審改判8年
網友爆:虐殺男嬰10歲女孩將送出國
少年施毒手 8歲女童糞池溺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最大列車寶石竊案
「斷腿大盜」偷200萬元珠寶

【明報專訊】剛參加完珠寶展的賴先生隨身攜帶價值200萬元的珠寶乘坐火車硬臥返回深圳,一覺醒來卻發現藏在枕頭下的珠寶不翼而飛,與之一起失蹤的還有近3萬元現金。驚慌失措下,賴先生報了警。多路鐵警通力合作,奮戰3天3夜,跨越5省,追蹤數萬里,終於抓獲「斷腿大盜」,成功追回183顆寶石。昨日,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鐵路公安處介紹,此案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在旅客列車上最大一宗寶石被盜案。

11月4日晚8時許,剛剛參加完北京珠寶玉器展的珠寶商人賴先生踏上北京西至深圳的T107次旅客列車準備返回深圳,同行的其他3位珠寶商都是賴先生的朋友及合伙人。為安全起見,四人特意將硬臥車票買在了10號車廂的同一個卡位堙C「總重約500克,價值人民幣200餘萬元。單是小手指頭大小的海藍寶價值就達9萬餘元。」賴先生將其此次參展會上最好的183顆寶石,分別裝在4個白色密封袋堙A再放入隨身攜帶的淺棕色挎包中「藏」荂C除此外,挎包媮朁韘2.7萬餘元現金、身分證、銀行卡等物品。晚上爬上中鋪睡覺時,賴先生將挎包壓在了枕下靠牆一側。

第二天清晨6時許,他們一行四人輪流洗漱完畢並在車廂內用完早餐後,賴先生想抽煙去摸枕頭下的挎包卻嚇得魂飛魄散:在眾人的眼皮下,挎包竟然不翼而飛了!於是,他急忙找到值乘該趟列車的廣州鐵路局深圳鐵路公安處乘警報案。此時,列車仍在繼續行駛,警方將列車上的1000多名旅客及前方下車出站的旅客一一排查,甚至連列車上的保潔員、乘務工作人員也一併納入了排查範圍。而車上的洗手間、垃圾桶等處也被鐵警細細搜了一遍,卻沒能發現有效線索。

11月6日早,北京鐵路公安局石家莊反扒大隊提供了一條重要信息:T107次列車經過衡水站時上了3名旅客,其中一名叫藏某的男子自今年10月13日以來,經常在濟南、唐山、瀋陽、北京等地的幾個車站之間頻繁購買往返火車票。

而案發當天,藏某於清晨6時30分從黃州站下車後,在一家賓館住了一個白天,當日晚10時48分又乘坐列車返回北京,形[十分可疑。警方在北京很快找到藏某。警方調看監控視頻時發現使用藏某身分證的可疑人員與藏某本人信息並不相符。11月6日下午。北京鐵路警方發現又有人用藏某的身分證到賓館開了房。警方迅速前往抓捕,但賓館前台說「藏某」已經結帳。隨即,警方展開布控。當日晚6時許,假藏某酒足飯飽,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回到房間,卻被守候多時的鐵警抓個正荂C

假藏某交代,自己名叫金某鳳,吉林通化人,藏某的身分證是他在別處花100元購買的。一位老偵察員發現金某鳳錢包埵酗@張銀行卡,其開卡人卻是余某龍,並非嫌疑人金某鳳。辦案鐵警迅即再查余某龍,發現他剛好在金某鳳所住賓館附近開了家文具店,警方馬不停蹄趕去文具店。見到從天而降的鐵警,余某龍措手不及,承認金某鳳給了他一包東西。在文具店牆角堙A警方搜出了被碎紙屑掩蓋住的裝在快遞塑料包裝袋堛瘧_石贓物。嫌疑人金某鳳這才交代,「他是位殘疾人,裝了義肢,可以說是列車上的『斷腿大盜』。」警方透露,原來,今年34歲的他以列車上盜竊為生,使用過10多張身分證坐火車,一般傍晚買票上車,然後到臥鋪車廂伺機作案。他曾在北京、阜陽、蚌埠等地因盜竊被抓,今年7月才從南京某監獄保外就醫出來。

11月4日,金某鳳從唐山趕到衡水,又從衡水上了T107次列車前往黃州。第二天清晨,他到10號車廂時,發現一名男旅客睡得很沉,枕頭處露出一個鼓鼓的挎包。於是,金某鳳悄悄將挎包取出來,從包內摸出兩疊人民幣放入褲兜堙A正準備將包放回旅客枕邊,突然看到從前面車廂走來一位乘務員,便慌忙拿起挎包一瘸一拐朝自己所在的12號車廂走去,並將其塞入自己的拖箱。半個小時後,列車到達黃州站,金某鳳出站後立即搭乘摩托車,來到賓館用藏某的身分證登記住宿。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最大列車寶石竊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