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破紀錄的奶品出口令牛奶供應緊張,帶動奶品價格上升,美國奶農盤滿x滿,但消費者就要買貴奶。美國牛奶零售價1月按年升1.5%,估計所有奶製品今年將會升3.5%。(彭博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轟炸機F16戰機亦用華零件
美新代航母進入測試階段
教宗8月赴韓晤朴槿惠
伊核最終協議或7月達成
核災3周年 日反核聲浪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亞洲需求增 刺激出口 牛奶期貨今年累升22%

【綜合報道】亞洲對牛奶需求增加,刺激美國的奶製品出口,當地奶製品的出口量由2008年的140萬公噸,急升至去年的210萬公噸,短短5年間出口激增五成。隨蚖搢D增加,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牛奶(Class III)期貨上月曾升至每100磅23.21美元的紀錄高位,上周五高企22.65美元,今年以來累積升幅達22%,恐食品製造商及消費者面臨加價壓力。

隨茪H口增加、口味改變,中國等亞洲國家近年對奶品需求急升。自2008年中國奶粉被揭受三聚氰胺污染後,中國由外國進口的脫脂奶粉平均每年增加33%。強烈的需求推高了奶品價格,外國對中國的整體奶品銷售額(包括奶粉)去年急升七成至7.06億美元。

由於新西蘭乾旱,加上歐洲和南美天氣惡劣,令這些產奶區的產量驟減,造就美國奶粉及其他奶製品在過去一年對中國、印尼和越南等亞洲國家的出口激增。美國乳品出口協會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大量出口奶粉、芝士、乳糖(奶粉及糕點原料),奶品出口去年急增19%。

破紀錄的奶品出口令牛奶供應收緊,帶動奶品價格上升。美國奶農盆滿x滿,但消費者就要買貴奶。美國政府數據顯示,美國牛奶零售價1月按年升1.5%,估計所有奶製品今年將會升多達3.5%。美國1月新鮮全脂奶每加侖(約3.8公升)零售價為3.55美元,創13個月高位。

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美國奶農2月平均每磅奶賣24.7美仙,較去年同期升27%。連帶芝士、雪糕等採用大量牛奶的食品成本上漲,Dean Foods等大型奶品廠都面臨盈利受壓。

儘管美國消費者對芝士、乳酪(yogurt)等奶製品需求不俗,但面對與果汁、有味水等飲品的競爭激烈,美國人均飲用牛奶的分量在數十年間不斷不跌,奶品生產商都不敢輕易將成本轉嫁消費者,恐打擊銷量。Dean Foods上月就將第四季虧損,歸咎於奶源價格急升。

 
 
今日相關新聞
亞洲需求增 刺激出口 牛奶期貨今年累升22%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