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昔日明報]

 
國際
 三弊端未改 災區復蘇慢

311地震雖然展示了日本社會守望相助及井然有序的優點,但也揭示社會一些深層次弊端。3年過去,這些弊端卻似乎未有改善,亦阻礙災區復興。

政客世襲 勾結大財團

日本早稻田大學亞洲研究機構現代中國研究所講師張望向本報指出,311揭示了3個弊端。第一是日本政治世家世襲,自民黨近半議員只是承繼父親的地盤,政客不明民間疾苦,世襲做法又阻礙創新力量上台,「令日本趨於保守,抗拒改革」。

不知民間苦 不懂變通

其次是日本政客、官僚及大財團所形成的利益關係網。張望提到2011年5月,亦即311後兩個月,前經濟產業省大臣助理古賀茂明出版的《日本中樞的崩潰》,該書披露官僚決策黑幕,揭露經產省如何跟日本大企業勾結,以手段維護既得利益,震撼日本社會。書中亦指出,東京電力和政府間的層層隱瞞,是福島核事故的深層原因。

最後是官僚處事僵化,不懂按實際情G變通。張望表示,311後不久,有一個例子特別令他印象深刻:當時有傳媒發現,很多捐款都沒有派發到災民手中,原來有政府救援人員要災民出示身分證明才發放捐款,但那些災民已家園盡牷A能生存已是萬幸,「根本沒有身分證明文件可尋,以此理由不發放救援,難以理解」。

 
 
今日相關新聞
核災3周年 日反核聲浪漲
申奧幫倒忙 重建成本急升
311震災周年 疏散者仍近27萬
日導演:民眾逃避政治 拒出手改變
三弊端未改 災區復蘇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