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劉小麗撤DQ上訴 稱未定補選去馬
梁國雄:上訴到底
男子踩電動單車遭輾斃 被捕客貨車司機否認涉案
小巴疑衝燈撞翻 乘客「人疊人」 釀14傷 司機被捕
工會料缺300救生員 1/3泳池多日局部封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美:林鄭應北京要求 拒引渡逃犯 報告指移交北京看管 港府未回應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近日向國會提交報告,講述香港近大半年發展。報告首次披露,美國政府向港府提出引渡一名逃犯,並指特首林鄭月娥(圖)於去年10月應中央政府要求,拒絕引渡,更將疑犯移交北京政府看管,指這是1997年以來首宗同類案件。報告並無提及案件內容及涉及逃犯的資料。

事發去年10月 未提逃犯資料

本報昨深夜得悉報告對特首的相關說法後,透過政府新聞處向政府查詢,至今晨截稿時未獲回應。

美國的報告又指出,中央政府部分行為與《基本法》承諾的高度自治不符(inconsistent),報告提及高鐵西九站將有內地人員執法,以及香港須依內地制訂《國歌法》等,但未明言是否屬上述行為。報告提及3月立法會補選時,香港眾志周庭等3人被拒參選,但同時形容該次補選是以符合基本法的方式進行。報告另引用雙學三子刑期覆核案早前在終審法院上訴得直,指數宗備受關注的法庭案件,顯示香港司法制度大致仍能保持獨立和專業。

美國國務院報告形容香港在大多數範疇上,整體仍能維持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這足以讓美國繼續循《香港政策法》向香港提供特別的雙邊協議和計劃。然而,報告列舉多項爭議事例,包括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去年被拒入境香港,以及中聯辦的政治活動和發言,繼續踰越基本法22條所容的參與香港事務範圍(continued to exceed the range of involvement that appears to be contemplated in Article 22 of the Basic Law)。

港府發言人昨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指香港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今日相關新聞
美:林鄭應北京要求 拒引渡逃犯 報告指移交北京看管 港府未回應
中聯辦間接控制逾半書店 林鄭:倘依法不應干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