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二在滿地可一個地鐵站等候向通勤人士致意。(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熙爾稱國家更加分化
聯邦大選甫結束 憤怒情緒湧現
今屆大選投票率近66%
疑染大腸菌牛肉回收擴全國 逾800類產品 涉及多家超市
研製人工智能垃圾箱 多大5碩士生參賽奪第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杜魯多或拉攏NDP保江山
少數政府 壽命恐不逾2年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雖然再一次贏得執政權,但是這次他們卻只能組建一個少數政府,而且從加拿大歷史來看,少數政府的壽命沒有一個能超過2年。

杜魯多需要在眾議院中佔有超過170個席位才能建立大多數政府,而他們最後只拿到157席,因此還需要另一個政黨的支持,以確保自己推出的立法草案能在議會順利通過,也避免遭遇不信任投票而導致的倒台。

杜魯多仍然是總理,而內閣政府的組成理論上也會保持不變,但考慮到公共安全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和自然資源部長索西(Amarjeet Sohi)失去了席位,杜魯多的第一個決定可能是改組內閣。

然後他要為議會重新開會設定時間,從技術上講,是由總督召集新議會,但她是根據總理的建議召集的。

在整個加拿大歷史上,重新召集議員的時間各不相同。2015年,國會議員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將他們召回渥太華,儘管新內閣宣誓就職的時間比這早得多。鑑於此次大選沒有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可能國會將更早重開。

新議會開會時,其首要任務是選舉議長。現任議長里根(Geoff Regan)再次當選哈利法克斯選區議員,但並未自動返回該職位。

眾議院任職時間最長的國會議員將主持這次選舉。魁人政團的普拉蒙登(Louis Plamondon)將第四次監督程序。普拉蒙登自1984年以來一直擔任魁北克選區的國會議員,此次又是毫無意外地當選。

議長選出後,總督將宣讀由內閣提交的《施政報告》。

報告中,內閣政府將列出其優先事項,並暗示其在新議會中將採取什麼方向。

《施政報告》也將是反對黨試圖推翻自由黨政府的第一個機會。由於自由黨的席位不足多數的170席,無法保持對眾議院的掌控,只能面對保守黨可能的挑戰。

杜魯多有幾個選擇,他可能會打賭任何政黨都不會推翻政府並迫使重新大選,或者以其他方式為保守黨提供組建政府的機會。

在那種情況下,杜魯多不會與反對黨達成任何協議,然後押注他自己無論如何都能在一次潛在的信任投票中倖存下來,而且由此看出,他是否可以在以後的議案上獲得支持。

但是,如果他想要一個更加穩定的局面,杜魯多可以與另一政黨達成更正式的協議,以確保其在信任投票時獲得支持,這項安排被稱為「信任與供應」協議。

在卑詩省就有這樣的協議,由於綠黨的支持,新民主黨在省政府中保持茯椔雪|多數席位。

在聯邦一級,這種協議最有可能的伙伴是駔勉誠(Jagmeet Singh)領導下的新民主黨。在競選期間,駔勉誠提出了6項優先事項,包括醫藥保健、住房投資和應對氣候變化等行動。如果要組建聯合政府,新民主黨希望這些政策能獲得實施。

魁人政團也有足夠的席位來支持自由黨政府,假如他們願意那麼做的話。但從現在魁人政團放出的風聲來看,他們對組建聯合政府毫無興趣。

 
 
今日相關新聞
杜魯多或拉攏NDP保江山
保守黨未能在安省取得突破
學者料自由黨向NDP小讓步
馬萬里從後趕上0.1%險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