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懷斯曼。
放大
 

其他新聞
熙爾稱國家更加分化
聯邦大選甫結束 憤怒情緒湧現
今屆大選投票率近66%
疑染大腸菌牛肉回收擴全國 逾800類產品 涉及多家超市
研製人工智能垃圾箱 多大5碩士生參賽奪第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學者料自由黨向NDP小讓步
聯邦政壇首年會風平浪靜

【明報專訊】加拿大再次出現一個少數政府﹐究竟少數政府會給聯邦政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未來4年加國的政治生態將如何演變﹖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昨(22日)回應﹐短期內人們不會有太明顯的感覺。

「我期待自由黨仍將象一個多數政府那樣行事﹐不過會在必要的時候向新民主黨做些讓步﹐換取後者的支持。

「對於自由黨來說﹐危險的情況是﹐他們在一些國會下屬的委員會內將無法佔據多數﹐作為反對黨的保守黨則可能在一些委員會佔多數。他們可以利用委員會的程序﹐來給政府製造難堪。」

一些專家認為﹐自由黨少數政府的出現﹐給了新民主黨出風頭的機會﹐因為他們有機會要挾自由黨、同意自己的條件。不過﹐懷斯曼不這樣看﹐「是的﹐新民主黨將會在聯邦預算制定中顯示一些影響﹐但這不會在第一年當中發生。」

因為﹐「沒有一個人﹐包括公眾和各個政黨﹐會接受一個近期重新發生的大選。」因此﹐新民主黨也不會太逞能﹐而令到政府垮台。

通常一次大選後總需要持續數年﹐「除非自由黨再次發生諸如SNC這樣等級的大醜聞。」

這次大選中另外一個引人注目的情形﹐是保守黨得票超過自由黨﹐但席位卻比對方少。這是歷史上保守黨首次遭遇此種情形﹐而自由黨之前已有數次見到這樣的局面﹕得票超過保守黨﹐席位卻少於對方。

他表示﹐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保守黨過往對於修改投票系統最不熱心﹐結果這次自己碰上了。如果系統變革了的話﹐他們也許可以比自由黨多得4、5個席位。

這樣說起來﹐未來保守黨會支持選舉制度的變革了﹖懷斯曼說﹐實際上﹐這2個黨都沒有改變系統的意願。因為﹐如果修改系統﹐那麼該2黨今後就再沒有機會獲得超過50%的選票了﹐也難以組織多數政府了。

自從1921年以來﹐參加加國大選的政黨就超過了2黨。自從那時以來﹐已經有過30場選舉﹐其中只有2次﹐一個政黨獲得超過50%的選票。

與此同時﹐雖然大選之夜新民主黨蒙受了慘重的失敗﹐但該黨黨魁駔勉誠昨天表示﹐他並不擔心黨內會有人會因此發起對他領導地位的挑戰﹐並且已經擬定了該黨6大政策優先﹐準備和自由黨少數政府談判。

被問及這6條政策優先的內容時﹐他說他不打算將未來的談判展現在媒體面前。

此次大選﹐新民主黨在魁北克遭受重創﹐他們在這個省的14名省議員﹐僅1人生存下來﹐其他全軍覆沒﹐被媒體形容為該黨歷史上其中最嚴重的一次敗績。

經此失利﹐新民主黨目前在聯邦政壇從第3大黨地位落至第4位﹐魁人政團反超前名列第3。上次大選結束時﹐新民主黨擁有44名國會議員。這次大選開始時﹐他們仍有39個席位﹐但現在僅剩24席。

 
 
今日相關新聞
杜魯多或拉攏NDP保江山
保守黨未能在安省取得突破
學者料自由黨向NDP小讓步
馬萬里從後趕上0.1%險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