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保守黨未能攻入大多區 政治分析稱不少支持新民主黨者策略投票。
放大
 

其他新聞
熙爾稱國家更加分化
聯邦大選甫結束 憤怒情緒湧現
今屆大選投票率近66%
疑染大腸菌牛肉回收擴全國 逾800類產品 涉及多家超市
研製人工智能垃圾箱 多大5碩士生參賽奪第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保守黨未能在安省取得突破
左派策略投票福特效應所致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結束﹐自由黨保住江山。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該黨基本守住了安省的地盤。為何保守黨未能在本省突破﹖政論家分析﹐選民的智慧、左派陣營的策略投票、道格福特因素等﹐都起到了作用。

保守黨在安省失去一員大將﹐該黨副黨魁雷特(Lisa Raitt)被首次參選的自由黨候選人擊敗。這位新的自由黨國會議員﹐曾經是加國奧運金牌得主。

擁有加國最大人口的安省﹐歷來是大選中的兵家必爭之地。哪個黨在安省得手﹐哪個黨就有組閣的機會。此次大選中﹐杜魯多和熙爾也是輪番來此拉票。

懷雅遜大學政治學教授西明斯基(Myer Siemiatycki)說﹐自由黨在魁省和各處都失去了席位﹐說明保守黨本來應該在安省有突破的機會。

「905地區有各種形式的社區﹐半郊區的、半城市的地方。這些地方原本是等候保守黨去取的。但是他們未能拿到手。

「雖然他們在安省拿下一些席位﹐但是對他們組閣來說並不足夠﹐也比之前預測的為少。」

為什麼發生這樣的情形﹖皇后大學政治學教授布洛克(Kathy Brock)說﹐傳統而言﹐安省的選民在聯邦投票時﹐會和安省的政府不同。也就是如果安省是保守黨當政﹐聯邦就投自由黨。「這是一種自然平衡。」

卡爾頓新聞系副教授阿爾包姆(Elly Alboim)認為﹐新民主黨在安省失去不少席位﹐這也幫助到了自由黨。「很可能不少新民主黨的支持者﹐最終給自由黨投了票。」

最終還有一個所謂道格福特因素,根據Vote Compass的一次調查﹐的問題是﹐由於道格福特政府在安省的所作所為﹐在未來的大選中﹐他們是會更多地考慮選保守黨﹐或者更少考慮﹖41%的受訪者說﹐他們將很不可能去投保守黨﹐12%說某種程度上減少考慮。將近2.5萬人參加了這項調查。

西明斯基說:「道格福特的民意支持度當選以來下跌得很厲害。熙爾如果將自己和福特連在一起﹐可能讓他損失得更多。」這次大選中﹐「杜魯多不斷提及福特﹐而熙爾則一字不提這位省長的名字。」

 
 
今日相關新聞
杜魯多或拉攏NDP保江山
保守黨未能在安省取得突破
學者料自由黨向NDP小讓步
馬萬里從後趕上0.1%險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