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東九文化中心部分螺絲帽和鋼筋工序被驗出不合格,涉事的批次需停用。本報記者日前到東九文化中心的地盤觀察,見到不少身穿禮頓工作服的工人在地盤工作。(李紹昌攝)
放大
 
東九文化中心佔地約23萬呎,中心樓高4層,外有公眾休憩用地。民政事務局稱,該中心主要針對地區需要,與主力引入專業藝團和國際知名藝術家演出的西九文化區互補。(政府新聞處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數碼港:FinTech 2.0「已有小成」
區議員網上問卷:逾半居民反對擴建
私家車灣仔繞道逆行 吳啟明司機自首
狗場「浪舍」再64貓狗獲救 檢屍36
「臨H」不限診治住院病人 醫學會交「再微調方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禮頓承建 東九文化中心鋼筋不合格 裝結構柱須停用覆檢 供應商早前工程絲帽肥佬

【明報專訊】預計明年落成、造價41.7億元的東九文化中心,裝在結構柱的螺絲帽和鋼筋被驗出質量問題,建築署證實為「永久延伸值」不合格,暫時抽起停用,並額外抽樣覆檢。工程由禮頓承建。涉事建材的供應商「德士達」,過往供應予工務工程的螺絲帽亦曾被驗出不合格。有工程師表示,永久延伸值不合格或顯示物料有瑕疵;亦有工程師稱,一旦用了不合格的螺絲帽和鋼筋,或令石屎爆裂、鋼筋生鏽。

明報記者 畢嘉敏 黃俊鋒

位於觀塘的東九文化中心,工程於2016年動工,預計明年落成。本報早前收到投訴稱,東九文化中心工程有螺絲帽及鋼筋測試不合格,建築署或需更換供應商。

5樣本不合格 覆檢5月有結果

建築署發言人證實,東九文化中心的總承建商,採用「德士達太平洋有限公司」為其中一間螺絲帽及鋼筋工序的供應商,負責提供1500個螺絲帽,以及在相應的鋼筋頭做絞牙工序,相關螺絲帽和鋼筋主要安裝在結構柱內。建築署委託的顧問公司駐地盤監督人員早前抽查了150個樣本,發現5個樣本的「永久延伸值」(permanent elongation)不合格,但署方未有回應樣本在測試中與合格相差多少,亦未有披露涉及的物料數目。

發言人表示,5個不合格樣本所涉批次的物料,現時不會在工程中使用,署方已額外抽取樣本覆檢,預計5月有結果,若覆檢結果仍不合格,總承建商需將相關物料搬離工地。

德士達西九站啟德工程皆肥佬

東九文化中心總承建商禮頓,近期捲入沙中線工程問題,去年10月被發展局停標15個月。負責供應螺絲帽和為鋼筋絞牙的德士達,曾被揭發螺絲帽不合格。其中在2013年,屋宇署抽查高鐵西九總站的螺絲帽和鋼筋,211個樣本中有8個樣本延展測試不合格,當中6個樣本的批次要棄用,令工程停工4個月。去年底,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啟德發展計劃第2期基礎設施工程中,發現德士達的兩個批次共300個螺絲帽未能通過延伸長度測試,最終要加裝鋼筋取代螺絲帽。

禮頓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會回應事件。德士達至截稿前沒有回覆。

專家料物料瑕庛 或致石屎裂

資深工程師黃澤恩表示,永久延伸值測試是將兩支鋼筋分別扭入螺絲帽兩端,再用力拉,確保鋼筋被拉長的幅度不會超標。據屋宇署作業守則,在拉力達到屈服點(yield point)六成時,螺絲帽和鋼筋不能被拉長超過0.1毫米。黃說,若永久延伸值不合格,可能是物料有瑕疵,例如金屬有雜質、工序做得不好等,有可能影響物料耐用度。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為,永久延伸值不合格,或因螺絲帽和鋼筋絞牙之間有「虛位」,受拉力時會移位,若使用了不合格鋼筋,有可能令石屎爆裂,導致鋼筋生鏽等。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說,150個樣本有5個不合格,不一定代表只有約3%物料受影響,「每批物料會抽多個樣本測試,只要有1個樣本不合格,整批物料都不能用,若5支鋼筋是來自5批物料,所涉及的螺絲帽和鋼筋數目可能很多」。他認為,建築署應交代受影響的物料數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禮頓承建 東九文化中心鋼筋不合格 裝結構柱須停用覆檢 供應商早前工程絲帽肥佬
建築署未回應會否延誤 議員批隱瞞
肥佬須供另一批 再不達標將拒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