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9全國高考展開,考生在上午考試結束後,步出北京大學附屬中學的考場。(新華社)
放大
 
6月7日,在2019年全國高考深圳市福田中學考點,老師與考生一起加油。(中新社)
放大
 
江西玉山一中考場因前晚暴雨導致水浸,學校門外和操場積水嚴重,教師合力用課室的^為考生搭起30餘米的「愛心橋」,讓考生「踏橋」進入考場。(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郭韓朱已繳500萬選務費 國民黨總統初選5人角逐
韓國瑜造勢宛如嘉年華 粉絲拿旗幟上台揮舞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將簽公約 承諾不惡意攻擊
50家旅宿搶搭韓流發大財
藍基隆黨部主委 動員2車80人花蓮挺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高考開鑼 五四冬奧成作文題
最後一課漫畫網絡熱話

【明報專訊】內地高考昨日開鑼,最先進行語文科考試的作文題目每年都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去年多套試題涉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概念、口號、理論,今年雖不見「習思想」,但有兩題提及五四運動,一題圍繞北京2022年冬奧會展開,多處與愛國主義、中國傳統、中國特色相關。

今年的語文科試卷,除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5地獨立命題外,其他26個省市區分別採用教育部考試中心設計的全國I卷、II卷、III卷,另有一套全國漢語試卷,而北京卷有兩條作文題目可供選擇,合計10款作文題。這些佔語文試總分約40%的題目,都會先提供文字或漫畫素材,多數要求「自選角度、自擬標題、文體不限(部分限定文體,如詩歌)、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得少於800字(全國漢語試卷和北京卷的字數要求分別為600字和700字)」。

《人民日報》疑泄題

昨日成為內地網絡熱話的是全國III卷的作文題,這是唯一題目素材為漫畫,畫上配有文字:「畢業前最後一節課。老師說:『你們再看看書,我再看看你們。』」前日,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微信公號一篇與高考相關的文章題目為「高三最後一課,老師說:你們再看看卷子,我再看看你們」,被認為有泄題之嫌。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及中共建政70周年,內地官方藉此大力宣傳愛國主義。全國II卷列出5個題目,包括1919年5月4日在學生集會上的演講稿、1949年10月1日參加開國大典慶祝遊行後寫給家人的信、1979年9月15日參加新生開學典禮後寫給同學的信、2019年4月30日收看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的觀後感、2049年9月30日寫給某位「百年中國功勳人物」的國慶節慰問信,要求考生選擇其一個,以「青年學生當事人」身分寫作。

北京卷的其中一條作文題亦提到這兩個周年紀念,要求以「2019的色彩」為題寫記敘文;另一條則是以「文明的韌性」為題寫議論文,提供的角度包括「中國的歷史變遷、思想文化、語言文字、文學藝術、社會生活及中國人的品格等」。

此外,天津卷的素材是3段名人名言,含有「中國的前途」、「愛國」、「人類歷史發展」等字眼;上海卷的關鍵詞是「中國味」;全國I卷要求學生寫一篇倡議「熱愛勞動,從我做起」的演講稿;全國漢語試卷則關乎北京冬奧;江蘇卷和浙江卷與時政無關。

 
 
今日相關新聞
高考開鑼 五四冬奧成作文題
監考老師拿錯證 警鐵騎護送
今年1031萬人報考 10年新高
七旬翁誓圓大學夢 三度落榜後再戰高考
紅衣旗袍送考 寓意旗開得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