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朗對開的阿曼灣水域昨日有兩艘油輪報稱遇襲後起火,據指其中一艘更發生3次爆炸,共44名船員全部安全獲救。圖中油輪的中間位置冒出火焰,濃煙直捲半空。(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對華立場強硬 鷹派主導外交
美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法案 
日本民間聯署外相促「反送中」
約翰遜選黨魁拔頭籌 未穩操勝券
墨國總統賣專機籌錢遏偷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一月兩宗 阿曼灣油輪遇襲
黑手未明 運油要道再起風雲

伊朗對開的阿曼灣水域周四(13日)有兩艘油輪報稱遇襲後起火,共44名船員全部安全獲救。油輪起火原因昨日仍然未明,兩艘油輪的公司均稱船舶疑似遭到襲擊。今次事件與上月4艘商船遇襲的地點接近,引起各界憂慮霍爾木茲海峽一帶的安全問題,或會令波斯灣局勢再度升溫,影響原油供應及該航道的貨物保險價格。

兩艘油輪在伊朗東南部城市賈斯克對開約40至45公里的水域起火。據伊朗通訊社(IRNA)報道,屬於挪威公司「前線」(Frontline)的油輪「Front Altair」在當地時間周四早上8時50分起火,第二艘油輪則在1小時後起火,伊朗派出搜救隊協助救起船員,並將他們送到賈斯克港口。美國駐巴林的第五艦隊亦證實,先後於早上6時12分及7時收到求救信號,隨後派出班布里奇號驅逐艦救援。

台日船舶出事 伊朗救人

涉事油輪「Front Altair」掛馬紹爾群島國旗,現由台灣中油公司租用,原定由卡塔爾運載7.5萬噸的石腦油到台灣,船上23名船員全部登上救援船獲救。該公司石化事業部執行長吳義芳昨交代情G時,稱油輪疑似遭不明魚雷擊中,挪威海事處亦稱油輪發生了3次爆炸。另一艘油輪則為日本海運公司國華產業的「Kokuka Courageous」,掛巴拿馬國旗,原定由沙特阿拉伯駛往新加坡,船上載有2.5萬噸甲醇,21名船員當中有1人受輕傷。日本經濟貿易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確認事件,該公司社長堅田豐則指船在3小時內遭受兩次炮擊。

霍爾木茲海峽一帶上月12日亦有4艘商船受襲,分別屬於沙特、阿聯酋及挪威,3個涉事國亦稱事件為「複雜且經過協調的行動」,相信是由代表某國的人策動,估計是有專人駕駛快艇,讓受訓的潛水員利用「吸附雷」(limpet mine)施襲。事發當時正值美伊關係開始緊張,美國及沙特均將事件矛頭指向伊朗,惟並沒提出具體證據(詳見另文)。沙特及阿聯酋向來支持美國強硬對付伊朗,事件令波斯灣局勢陷入僵局。

原油價升 船舶保險金增

伊朗外長扎里夫形容今次事件有可疑,促請展開地區對話,伊朗亦已派出直升機到油輪所在位置調查。俄羅斯副外長里雅布科夫(Sergei Ryabkov)促各界切勿急於將意外歸咎伊朗,歐盟則呼籲以「最大限度地克制」避免該地區的局勢升級。

事件發生後油價上升近4%,布倫特原油每桶約62美元。國際獨立油輪船主協會(INTERTANKO)指出,目前全球有三成海運原油經過霍爾木茲海峽,如果該地區不再安全,將會影響西方國家的原油供應。有倫敦船舶經紀公司亦表示,自上月發生遇襲事件,途經波斯灣一帶的貨物和船舶保險金已明顯提升,相信今次事件將會導致價格繼續上升。(路透社/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一月兩宗 阿曼灣油輪遇襲
適逢安倍訪問 伊朗外長稱可疑
美指運油輪遇襲伊朗所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