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朗總統魯哈尼(左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昨在德黑蘭會面。(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對華立場強硬 鷹派主導外交
美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法案 
日本民間聯署外相促「反送中」
約翰遜選黨魁拔頭籌 未穩操勝券
墨國總統賣專機籌錢遏偷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適逢安倍訪問 伊朗外長稱可疑

昨日最新一宗油輪遇襲,適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訪問伊朗,並先後跟總統魯哈尼和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會面,伊朗外長扎里夫昨日指這巧合令人懷疑。中東局勢近期愈見緊張,上月阿聯酋附近海域才發生另外一宗油輪遇襲,聯合國調查不點名指國家單位是幕後黑手,沙特阿拉伯強烈主張正是伊朗所為,美國則加強制裁施壓。

安倍此行正是當「和事老」,尋求紓緩局勢,但哈梅內伊坦言,不相信特朗普會給予誠實公正的談判。

伊朗外長扎里夫稱,在安倍跟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會面之際,傳出跟日本有關的油輪受襲,「『可疑』並不足以形容今晨發生的事」。在美國廢除核協議和重啟制裁後,伊朗曾威脅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以打擊沙特等的輸油路線作報復,因此附近海域的風吹草動,德黑蘭即成懷疑對象。魯哈尼昨日強調,波斯灣的安全對伊朗有高度重要性,但議長阿里拉里賈尼周三曾稱,倘若德黑蘭未能賣油,或要改變對待核協議的態度。

哈梅內伊質疑特朗普談判誠意

安倍晉三是1979年伊朗革命以來首名到訪的日揆,同時要為特朗普向德黑蘭傳話。他昨日會見魯哈尼後,敦促德黑蘭發揮在加強中東和平穩定上發揮有建設的作用,警告有可能意外衝突。哈梅內伊卻在Twitter表明,不認為特朗普值得傳話,稱無意回覆對方。他質疑特朗普訪日時要求安倍傳話,回國後即宣布制裁伊朗石油化工業,質疑特朗普想談判的誠意。

這次襲擊黑手未明,但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近期加強向沙特施襲,包括最新一宗向艾卜哈機場發射導彈,導致至少26人傷。分析擔心,沙特產油設施將成攻擊目標,令全球石油供應受擾亂。(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一月兩宗 阿曼灣油輪遇襲
適逢安倍訪問 伊朗外長稱可疑
美指運油輪遇襲伊朗所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