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67歲的志泉曾因沉迷賭博及酗酒致妻離女散,其後露宿街頭10年,他回想當時生活無尊嚴無意義,每日「天光等天黑,天黑等天光」。志泉最初覺得流浪街頭自由自在,後來卻常想起家人,他曾在街上睡覺,驚醒時誤以為自己身處家中。(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父棄高薪學廚 兒子隱青不再
追成就缺席子女童年 中風男盼吃過節飯
抄牌險遭車撞 交警開兩槍 兩彈中車 司機逃離遺血[
花王涉姦麥當勞智障女工
英華小學新校長:把學生當兒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爛賭酗酒妻離女散 露宿10年廚餘充飢 賭海回頭 喜獲失散23年女兒原諒

【明報專訊】在屯門街頭露宿10個寒暑的志泉,曾因沉迷賭博及酗酒而妻離女散,其後流落街頭過「無尊嚴」的生活,為充飢到酒樓吃猶如豬餿的廚餘。這個露宿者過來人自言當年「親手摧珖a庭」,卻對妻女念念不忘,戒賭後擔任深水齙刓酯,去年一次帶團經歷,讓他與失散23年的女兒重逢,更喜獲女兒原諒。

明報記者 黃詩雅

67歲的志泉年輕時從事飲食業,70年代已月入過萬,卻因為一次僥倖贏錢而沉迷賭博,曾輸掉一年薪水要家人代為還債,幼妹更因此三度延遲結婚。志泉後來變本加厲,曾偷取公司200萬元作賭款,幸老闆沒報警,只茈L分期攤還。1990年代初,妻子因志泉沉迷賭博及酗酒而離婚,女兒離開志泉時只有10歲左右。

志泉1997年在屯門開始長達10年露宿街頭的生活,同時與女兒失去聯絡。起初他覺得很舒服,形容每天「通街蕩通街遊,食到邊唻嚆銦v,其間他曾想念家人,「有時在街上睡,啎U乍醒,以為自己在大埔屋企」。

他憶述,那時會到快餐店,趁別人一離開便坐下吃剩食,夏天會到日式超市取過期麵包,冬天會到燒烤場吃別人剩下的食物,「那時不知何謂尊嚴」,「酒樓會將剩菜剩飯倒在一個桶堙A好像豬餿一樣,阿姐好人才讓你舀」。

傳道人救出賭海 加入協會助無家者

過了10年「天為被地為H」的生活,志泉最後由一名深宵到訪的傳道人帶他重返正常生活,到上水戒賭中心花一年半時間戒賭戒酒,後來入住短期臨時宿舍,並在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擔任義工,之後再成為協會職員直至退休。

退休後任導賞員 成重逢契機

退休後的志泉沒有停下,應邀成為協會「深水齙刓鉆峞v的導賞員,帶領公眾深入認識無家者,同時分享個人經歷。去年3月,志泉帶團分享時談到與女兒失散,一名女團友詢問志泉女兒的名字和年齡。3天後,有人致電協會辦事處找導賞團的主管,說自己是志泉的女兒。

志泉最初不太相信,「以為是傳道人釦痗}心」,後來傳道人跟他解釋事情始末,並告知他已相約女兒見面。志泉說,「她主動打來,很震撼」,但這份興奮未幾便化成擔憂,「見面前擔心女兒『憿z我,罵完我便跑走」。志泉又記起,在女兒小時候曾帶她到投注站,茼o在門口等,擔心女兒長大後像自己一樣爛賭。

兩父女失散整整23年後,初次見面是在深水鶪@間中轉宿舍堙C「當我第一眼見到她,她站了起來擁荍琚A說『爸爸其實我很想念你,這麼多年我沒有生氣』。」志泉問女兒是否原諒自己,她說以往的事不要再提。見面後兩父女去了飲茶,喜孜孜地相約下次見面。

去年父親節女兒約慶祝

「發夢都沒想過 超開心」

女兒今年30餘歲,任職社工,去年父親節特意與志泉慶祝。「發夢都沒想過,超開心,是女兒主動約我。」志泉重提時仍難掩興奮。當晚父女倆在沙田一間酒店吃自助餐,一向儉樸的志泉笑言:「我都不捨得吃。」今年女兒亦會與他慶祝父親節,他建議女兒不要破費,隨便找間餐廳吃飯已很滿足。

志泉說能得到女兒原諒很難得,前妻得悉兩父女相認,但仍無法原諒他,「我帶她(女兒)來到這個世界,但沒盡過一分力,當她們兩母女最需要一個男人時,我失蹤了,將責任推給妻子」。志泉曾表達想見前妻,但被前妻拒絕,只好寫信託女兒轉交。現時志泉很珍惜每次與女兒見面,又會將女兒給他的生活費儲起來,將來交回女兒。

 
 
今日相關新聞
爛賭酗酒妻離女散 露宿10年廚餘充飢 賭海回頭 喜獲失散23年女兒原諒
前妻不准出席女兒婚宴 「認番個女已好感恩」
露宿者5年升逾半 資助宿舍僅免租6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