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7人非法闖臥龍 1墮崖亡
章瑩穎案衍生另一官司 疑兇曾透露想殺人 2社工被控疏忽
傳3美晶片大廠游說華府鬆綁華為
華駐法大使翟雋將離任 拜會法國外長表謝意
結核病中國肆虐 資金不足無新藥陷困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屠呦呦團隊研究「青蒿素抗藥性」獲新突破

【明報專訊】針對近年來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區出現的「抗藥性」難題,屠呦呦(小圖)及其團隊經過多年攻堅,在「抗瘧機理研究」、「抗藥性成因」、「調整治療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於近期提出應對「青蒿素抗藥性」難題的切實可行治療方案,並在「青蒿素治療紅斑狼瘡等適應症」、「傳統中醫藥科研論著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進展,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內外權威專家的高度認可。

自屠呦呦發現青蒿素以來,青蒿素衍生物一直作為最有效、無併發症的瘧疾聯合用藥。然而,世衛組織最新發布的《2018年世界瘧疾報告》顯示,全球瘧疾防治進展陷入停滯,瘧疾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致死病因之一,「在2020年前瘧疾感染率和死亡率下降40%」的階段性目標將難以實現。究其原因,除對瘧疾防治經費支持力度和核心干預措施覆蓋不足等因素外,瘧原蟲對青蒿素類抗瘧藥物產生抗藥性是當前全球抗瘧面臨的最大技術挑戰。

世衛組織和東南亞國家的多項研究表明,在柬埔寨、泰國、緬甸、越南等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對瘧疾感染者採用青蒿素聯合療法(「青蒿素藥物」聯合「其他抗瘧配方藥」療法)的三天周期治療過程中,瘧原蟲清除速度出現緩慢[象,並產生對青蒿素的抗藥性。

經過三年多科研攻堅,屠呦呦團隊終獲新突破,提出新的治療應對方案:一是適當延長用藥時間,由三天療法增至五天或七天療法;二是更換青蒿素聯合療法中已產生抗藥性的輔助藥物,療效立竿見影。國際頂級醫學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近期刊載了屠呦呦團隊該項重大研究成果和「青蒿素抗藥性」治療應對方案,引發業內關注。

 
 
今日相關新聞
屠呦呦團隊研究「青蒿素抗藥性」獲新突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