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加拿大7.1國慶 萬錦巡遊放煙花
加勒比狂歡節下月登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利用離岸架構漏洞多贏官司
加國公司少交稅年達114億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稅局(Canada Revenue Agency)昨公布首份最全面的分析報告顯示﹐2014年部分加拿大公司所交稅款與他們應交的稅款差額達94億元至114億元﹐這意味茧|局當年有24%至29%的企業稅未能收取。

但報告同時指出﹐稅局將努力追討少交稅款﹐有望將兩者的差額縮小55%至66%﹐又或33億元至55億元。

稅局專員助理加利文(Ted Gallivan)表示﹐稅局要向公司追收少交的稅款﹐有相當挑戰﹐因為一些被搬到法庭的官司﹐稅局可能敗訴。

加拿大國會預算官吉魯(Yves Giroux)亦表示﹐公司不會收到稅局的評估通知書(notice of assessment)後﹐便爽快開支票繳付少交的稅款﹐而是大部分跨國企業都會選擇提出上訴﹐耗上幾年時間才得出結論。

去年﹐兩間大型公司滿地可銀行(BMO)及Cameco便少交逾30億元的稅款。他們便上訴至法庭﹐法官最後裁定涉事公司沒有違規。

但稅局強調﹐目前正打擊「太進取」的稅務規劃。所謂「太進取」的稅務規劃﹐是指公司利用複雜而存在灰色地帶的離岸架構來減低要支付的稅款。這些公司的會計師以為他們合法避稅﹐但稅局並不認同。

過去5年﹐稅局每年審核涉及離岸架構的稅表倍增﹐單在去年便有285份。與此同時﹐稅局透過審核而成功收取的額外稅款便超過60%。但報告並沒有提及跨國企業利用離岸架構而少交多少稅款。

報告只稱﹐要做相關的分析「十分複雜」﹐因稅局單憑手上的資料﹐很難判斷企業報稅時﹐究竟是合法﹐抑或濫用稅制﹔況且﹐很多報稅的方法往往符合其他國家的法律。

吉魯覆核稅局的報告﹐曾質疑當局﹐稅局只專注在「非法」避稅問題﹐卻忽略了表面合法、但從道德層面上刻意逃稅的行為。

稅局對此亦表示無奈。報告亦直指﹐公司應繳稅款與實際所支付的差額﹐要較他們所估算的還高。

參議員唐(Percy Downe)一直呼籲聯邦政府應增加公司報稅的透明度﹐以及加強稅例的執法。他表示﹐報告揭露的數據不切實際﹐根本是低估了加國公司避梲及逃稅的實際情況。

他直斥﹐稅局沒有公開真相﹐就是不想讓外界知道他們辦事不力。

公司大致按其規模分成小型及大型企業兩種。前者的比例達99%或以上﹐但所繳付的稅款只佔企業稅的46%﹔後者的數量雖不足1%﹐但所支付的企業稅則達45%。

稅局少收的稅款可分為刻意或非固意逃稅、避稅兩大類別。行為包括有意少報收入﹐又或跨大免稅金額等。

在2011年﹐稅局所抽查了的中、小型公司報稅表時﹐有近半存在至少一個錯誤。

自2014年至今﹐稅局透過「離岸稅務舉報計劃」(Offshore Tax Informant Program)﹐接獲超過1,200個電話舉報及500份書面舉報﹐讓稅局追回2,900萬元的漏稅及發放了100萬元獎金予舉報者。

昨日發表的報告﹐是聯邦自由黨於2015年上台以來﹐稅局發表的第5份報告。過去所有報告綜合所得﹐加人每年逃稅達218億至260億元﹐佔總課稅的13%。

美國帕克萊大學(Berkeley University)經濟學家Gabriel Zucman估計﹐由於大企業將利潤轉移至避稅天堂﹐令加國政府損失9%的企業稅。

稅局發表的報告﹐這尚未包括很多合法經營的小型商業機構。很多富有的加人便利用這些由家人開設的空殼公司﹐分散自己的入息。

 
 
今日相關新聞
利用離岸架構漏洞多贏官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