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日本德島縣上勝町力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類別多達45種。圖為町內垃圾處理中心,工作人員整理壓扁的鋁罐。(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佩洛西:若香港與內地無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垃圾分45種盼完全資源回收
日小鎮推明年實現「零垃圾」

【明報專訊】《法新社》報道,日本德島縣上勝町力行垃圾分類,共有45種資源回收類別,當地甚至不派垃圾車,居民自己把垃圾運到處理中心。

上勝町有個環保宏願:2020年要達到「零垃圾」。為達目標,資源回收類別幾乎涵蓋全部的日常生活用品,塑膠袋與塑膠瓶等器具也必須先清洗晾乾。

在垃圾處理中心外,有十幾個不同的箱子,對應不同的回收類別,如果一個物品包含不同的回收項目,居民就必須自行拆解與分類。一位居民將置物架回收前,就先用槌子將木頭將金屬架撬開,在場其他工人則切開細長的塑膠管,好讓管子可以放進回收箱內。

「對,很複雜。」自行運垃圾的39歲當地居民橫山直子(音譯)表示:「但自從一年前搬來這堳寣A我就變得愈來愈有環保意識。」

上勝町以前的垃圾處理不算嚴格,直到2000年被下達最後通牒,必須關閉一座不符合嚴格減排規定的焚化爐,讓町只剩一座焚化爐可用,町公所資金又不足,無法買新的焚化爐或委託鄰町代燒。

町公所職員須賀翠表示,町民覺得,「既然無法燒垃圾,那就回收吧」,至少「回收垃圾比燒掉還要便宜」。

日本各地都規定垃圾分類,但許多一般生活垃圾是直接進入焚化爐,回收分類大多沒有上勝町如此激進。這項計劃運作十多年,到了2017年,該町產出286公噸垃圾,資源回收率竟高達80%,遠勝過日本全國平均值的20%左右。

不過,上勝町部分居民不認為他們的回收方式可以推廣到其他地方,像橫山直子就說,較大城鎮有較多人口,當局會苦於執行鉅細靡遺的回收方式。

垃圾處理中心經理清原和幸表示,上勝町民的主要垃圾仍是塑膠,儘管有著嚴格的資源回收類別,但消耗量沒有減少太多。他說,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主要就是仰賴塑膠。消費者可讓塑膠減量到一定程度,但只要廠商繼續生產,就會一直產生塑膠垃圾。

須賀翠指出,如果沒有更強的減少消耗塑膠舉措,上勝町也會苦於達到零垃圾的目標。「我們已致力於零焚化與零掩埋可分解垃圾,但還是不夠。我們不應只著重於如何分解垃圾,須制訂防止垃圾產生的政策」。

 
 
今日相關新聞
垃圾分45種盼完全資源回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