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被問到會否邀請猛龍隊到訪白宮時﹐不置可否。(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禁魚翅對唐餐館無影響
多市50條街道 汽車限速倡降低
多市駕車抑乘公共交通工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特朗普晤杜魯多答允要求
G20晤習近平提被捕2加人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白宮會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時明確表示﹐將在下周舉行的G20峰會上﹐代表加拿大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中國拘捕2名加拿大人事件。

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財務總監孟晚舟。未幾﹐中國政府隨即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拘捕了在華的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事發後﹐加拿大政府展開多次營救活動﹐但至今無果。

總理杜魯多昨到訪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兩人其後共同會見傳媒。在白宮橢圓形總統辦公室﹐特朗普向坐在身旁的杜魯多表示:「任何能幫助加拿大的事情﹐我都將去做。」

未表明會向中方施壓放人

當被現場媒體問及﹐是否幫助杜魯多促成在G20峰會上與習近平見面﹐以及向習近平施壓﹐解決被拘2名加人的問題時﹐特朗普再次表示:「應杜魯多要求﹐我願意﹐我絕對將幫助加拿大。」

據《環球郵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兩國領袖在個半小時的會面中﹐杜魯多令特魯普了解到﹐因為加拿大遵守與美國之間的引渡條例﹐才遭到中方報復﹐導致兩名加人被捕。而特朗普亦對事件表示有興趣﹐願在峰會中﹐向中方提及加人被捕事件﹐但就不肯作出任何特別承諾。

據知﹐杜魯多亦沒有特別要求美方撤銷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而特朗普則進一步推動加拿大﹐在興建5G網絡時﹐不要採納華為的技術。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特朗普準備在與習近平見面會上提起被拘加人事件﹐這是一個積極信號﹐但是他並沒有表明﹐會在與習見面時﹐直接表達期望中國釋放2名加人。」

趙樸續說:「特朗普應該承認﹐是因為美國﹐才令加拿大處於目前的困難境地。如他會見習近平時只是輕描淡寫地提起2名加人被拘事件﹐那麼中國政府放人的機會便很小。」

這是杜魯多總理第三次與特朗普會面﹐兩人的關係處於忽冷忽熱狀態。2017年2月兩人第一次見面時﹐杜魯多評價特朗普是一位「有魅力的、活潑的總統」﹔但在去年10月G7峰會後﹐特朗普批評杜魯多「太弱和不誠實」。到這次見面﹐特朗普又對杜魯多表達讚賞。

杜魯多總理的美國之行﹐另一重要事項是協調美國政府批准去年秋季達成的美墨加協議(USMCA)。

杜魯多除會見特朗普外﹐他還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推動美墨加協議在美國參、眾兩院通過。

杜魯多希望在美國批准美墨加協議後﹐自由黨佔多數的國會也能在聯邦大選前批准協議﹐為自由黨贏得大選製造有利局面。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晤杜魯多答允要求
邀猛龍隊訪白宮 特朗普只答「想一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