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林鄭月娥於6月15日的記者會上稱已暫緩修例,但未道歉。記者會後,據ASI大數據系統,關鍵字「遊行」的搜尋量不跌反升,而當晚有示威者墮樓,其後相關搜尋量急升。分析師李鴻彥(圖)認為,從數據可見,翌日的遊行是林太一手「煽動人民上街」。(鍾林枝攝)
放大
 
ASI大數據系統可於100秒內從過千個新聞媒體網站、社交平台、討論區等爬取數據,以了解當時熱門話題、討論內容當中的粗口含量等,讓分析師從中發現事件趨勢及走向。(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速龍隊無編號 郭卓堅申覆核
搭棚墜狗臂架 孫睹x遭擊斃 住宅裝修出事 工人涉誤殺被捕
建造業:防甩手 裝拆同應先綁繩
深圳:蓮塘口岸9月具備開通條件
App影相度身出紙樣 訂製衣履更快更合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6?16遊行人數C 大數據系統早猜出 稱政府漠視輿情 開發者:分析助解公關災難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李鴻彥在6月9日及6月16日兩次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前夕撰文,引述根據一個「大數據系統」預測,遊行人數逾75萬及達144萬。該「大數據系統」為澳洲回流香港的IT人梁元邦及本地團隊開發。梁元邦表示,其系統早於4月已觀察到社會對修例的不滿,他認為政府漠視網上輿情,「只聽到自己想聽的意見」,他期望政府明白,輿情數據分析可助解決公關災難,亦可協助施政。

明報記者 林穎茵

4月尋[象:親子討論區談修例

「我們的系統早於4月已發現一個『大鑊』指標,就是連親子討論區『Baby Kingdom』都對修例有反應!」開發ASI大數據系統的梁元邦說,據他多年觀察,親子討論區一直對所有政治議題的反應都是零,但今次竟然有討論,反映事件波及的廣泛程度,他當時亦曾撰文分析有關現象。

梁元邦亦說,其大數據系統亦發現,大部分有關修例的議題,討論量上升後會一直持續「發酵」,不止是討論區,情G同時出現於多個媒體,反映事件有很多人關注及其嚴重程度。

6?9預測太高怕錯 只採中間估算

至於預測遊行人數,梁元邦說,最早曾於2017年用系統預測當年六四晚會及七一大遊行的人數,透過比對歷年關鍵字搜尋量,經計算及調整後做到,可根據主辦單位或警方的數字預測,會有最低、中間、最高估算,兩次反修例遊行推測按民陣數字推算。梁元邦笑說,過去一般會以最高估算作預測,但6月9日及6月16日兩次反修例遊行前夕,向李鴻彥提供數據時則比較保守,採取中間估算,「因為驚」。他說,預測6月9日遊行的中間估算已破民陣紀錄,怕會高估;而公布6月16日遊行的時間太短,怕數據不足,會有誤差,誰知最後民陣公布的人數確較貼近最高估算。

6.15林鄭記者會後 「遊行」搜尋量升

特首林鄭月娥於6月15日的記者會上沒道歉,只表示已暫緩修例。記者會後,據ASI大數據系統,關鍵字「遊行」的搜尋量不跌反升,而當晚有示威者墮樓,其後相關搜尋量急升。ASI大數據首席分析師李鴻彥認為,從數據可看到,6月16日的遊行其實是林太一手「煽動人民上街」。

港鐵4線故障日仍推填海 指政府低敏感

梁元邦及李鴻彥均認為,政府未有善用大數據掌握輿情協助施政,只按自己的「Agenda(待辦事項)自說自話」,情G亦非首次出現。他們舉例,去年10月16日港鐵4線故障,社會討論如火如荼,而特首仍在當日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力推具爭議的「明日大嶼」,顯示政府靈敏度低。李認為,若能善用大數據分析掌握輿情,「暫緩」在當時提出敏感議題,就可降低出現「火燒連環船」的可能。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6?16遊行人數C 大數據系統早猜出 稱政府漠視輿情 開發者:分析助解公關災難
林鄭網上逾30花名 系統懂辨認
大數據分析:報道標題有「逃犯」 搜尋結果排較前
英外相:人權關注獲回應前 停批裝備輸港
陳太:林鄭下台無補於事 鄭若驊應請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