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與塔利班談判取重大進展
傳特朗普擬廢美日安保 日本否認
約翰遜「放閃照」曝光 被指做戲
240萬鎊公帑裝修 哈里梅根捱批 
美伊利諾伊州宣布大麻合法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甘C迪周恩來共存主張值參考

艾利森稱,要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美國前總統甘C迪提出的「保障多元並存的世界」(world safe for diversity)及中國前總理周恩來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都有參考價值。

多元並存vs.和平共處5原則

自2008年金融海嘯,美中的國力似有此消彼長之勢,令「G2」(中美組成的兩國集團)構想成為國際社會焦點,但華府決策者對此不感興趣,時任國務卿希拉里2011年直言「沒有G2這回事」。

不過中方仍試圖提出類似方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12年訪美,向奧巴馬提出要將兩國關係塑造成「21世紀的新型大國關係」,翌年習就任國家主席,再向奧巴馬補充稱「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贏」。中國外長王毅2013年曾解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基本原則包括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艾利森稱,中國的「核心利益」意指尊重彼此影響範圍,不僅涵蓋台灣與西藏,亦包括了南海,因此不為美國接受。不過,艾利森認為,美國可以提出自己的「新型大國關係」構想。他相信,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最有希望之途,或是參考美國前總統甘C迪提出的「保障多元並存的世界」(world safe for diversity)。甘C迪在美蘇對峙的冷戰時代提出該構想,放棄消滅蘇聯領導的共產極權,而應和平共處,建議美蘇在一個政治體系多元、價值與意識形態完全相反的世界中並存。

艾利森稱,在這樣的未來下,兩個對立陣營和平競爭,展示最能滿足國民需要的價值與管治制度。他認為甘C迪的想法跟中國前總理周恩來提出並載於中國憲法中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可互相參照,亦具啟發性。該原則謂: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習近平已肯定這些基礎原則「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石」。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貿戰和解 難改修昔底德對立
甘C迪周恩來共存主張值參考
「被開戰」有先例 台灣朝鮮存惹火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