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與塔利班談判取重大進展
傳特朗普擬廢美日安保 日本否認
約翰遜「放閃照」曝光 被指做戲
240萬鎊公帑裝修 哈里梅根捱批 
美伊利諾伊州宣布大麻合法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被開戰」有先例 台灣朝鮮存惹火風險

艾利森在《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圖)探討16個崛起大國跟統治大國的歷史案例,發現有12個最終走向戰爭。他向本報稱,研究這歷史時最令他意外的,是大部分案例中雙方都不希望開戰,由其中一方發動的戰爭個案只屬小部分,反而往往是「由第三方的行動甚至一場意外導致的外部衝擊,被對立的其中一方或雙方誤解所致」,觸發連串反應,結果將雙方拖進戰爭——以英德對立為主線的一戰為例,導火線便是奧匈帝國王儲斐迪南大公遇刺身亡。

觸及核心利益難退讓

中美之間又有沒有類似的風險?艾利森認為,2010年「天安」號事件便近乎上演這種戲碼。當時朝鮮擊沉了韓國戰艦,46名韓國船員身亡,中方支持平壤否認涉案的說法,韓國則堅持朝鮮要為事件負責,但最終兩韓跟其盟友在一觸即發的緊張關頭各退一步。

艾利森估計,台灣或是另一個觸發點。他解釋,對中國而言,台灣是「核心利益」——台灣之於中國就像阿拉斯加之於美國,因此任何台灣試圖成為獨立國家的行動,都可能輕易變成開戰的理由。他以1996年台海危機為例,指「當台灣政府向獨立邁出首步」(註:李登輝1995年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翌年舉行大選),中國即包圍台灣,舉行大規模導彈測試施加威嚇,美國則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到區內,迫使中國退讓,此後北京一直建立反航母導彈等特定軍事能力,以確保自身永不需要再退讓。他說,一旦有美軍航母在類似對峙中遭擊沉,5000美軍之死或令局勢無法遏止地升級。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貿戰和解 難改修昔底德對立
甘C迪周恩來共存主張值參考
「被開戰」有先例 台灣朝鮮存惹火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