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參加G20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左)由日本首相安倍陪同接受歡迎儀式。(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以「標籤」加強管理政客貼文
十日兩次 默克爾鏡頭前顫抖惹關注
737 Max揭新隱患 勢延遲復飛
美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辯論向左走
美參眾兩院邊境移民法案打對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G20前夕 特朗普批盟友佔美便宜
貿易氣候談不攏 外界憂公報難產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今日起一連兩天在日本大阪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出發前罵遍日本、印度及歐盟等盟友,批評多國在防衛及貿易上佔美國便宜。他狠批歐盟「仇美」,攻擊峰會東道主兼東亞盟友日本,質疑《日美安保條約》對美不公平。《金融時報》稱,特朗普攻擊盟友令外界擔心今次G20峰會可能重演去年G7險告不歡而散的一幕,令G20能否達成公報成疑。

特朗普周三接受霍士新聞電話訪問,被問及此行達成各項雙邊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但他將焦點轉移到怒斥各國佔美國便宜之上。他說:「幾乎世上所有國家都在佔巨大好處。」其首個攻訐對象是北約,多番批評過後,輪到點名日本。他聲稱,如果日本受到攻擊,美國會打上第三次世界大戰,付上人命和財富,但「如果我們被攻擊,日本可完全不需要幫忙……(日本)可以在(日本企業)索尼電視機前看荂C」

批歐盟「仇美」 質疑日美安保條約不公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日美雙方的義務平衡,指「單方面的指摘並不恰當」。彭博社周一引述消息,指特朗普最近以《日美安保條約》不平等為由,在私人談話提及過考慮撕珚荓欓龤C日美當局隨即強烈否認,但特朗普上述言論卻印證彭博社說法屬實,共同社分析,指此舉或許是為了迫使日方在日美貿易談判中讓步。雙方在農產品、汽車和貨幣問題上始終無法談成,例如日方只肯將農產品關稅下調到不超過原本「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認定的水平。

美日1960年簽署新的《日美安保條約》,正式容許美國維持在日本的軍事基地,以及一旦日本受到攻擊,美軍會協防日本。日本2016年解禁集體自衛權,容許日本自衛隊在美國等盟友受到武力攻擊,而日本處於存亡危機事態,則可出動支援。

不過日方並非一定會行使集體自衛權,安保法實施的時候,時任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便稱,日本不會在南海跟美國一齊行使集體自衛權。

指越南成打擊目標 拒接受印度加徵關稅

另外,特朗普狠批歐盟競爭事務專員韋斯塔格爾「仇美」,批評她向美國科網巨企蘋果和Google提出訴訟,斥「歐洲對待我們(美國)比中國還要差」。他還點出越南是下個潛在打擊目標。中美貿易戰加速不少企業將生產線搬到越南,令越南成為一大贏家,特朗普提到這點,但聲言河內比北京佔便宜佔得更過分,是「單一最壞的違規者」。

特朗普昨日抵達大阪,他周三自美國出發前,在Twitter說:「已登上空軍一號,準備拯救自由世界。」然後在途中又在Twitter批評印度,表示會將跟印度總理莫迪討論關稅,「不能接受,必須撤回﹗」

隨笉20領袖陸續抵達大阪,各國談判代表目前正為公報有關貿易及氣候問題上的字眼爭論不休。《金融時報》稱,特朗普攻擊盟友令外界擔心今次G20峰會會重演去年G7不歡而散。該報引述熟悉特朗普的想法的人士稱,特朗普對G20的投入程度少於G7,因為他很難在那麼多領袖中獲得最多的注意。

(CNN/共同社/彭博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G20前夕 特朗普批盟友佔美便宜
峰會開幕 特安會聚焦貿易安保
不提《巴黎協定》公報 馬克龍拒接受
大阪空前保安措施迎G20 紅燈區暫停營業免添麻煩
巴西總統後援人員軍機運毒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