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民建聯昨日在報章刊登頭版廣告並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農地,用作興建公屋、居屋等,以恢復公屋「3年上樓」目標。民建聯主席李慧k(中)說,任何政策均可能面對阻力,政府不能因憂慮會有司法覆核而放棄。該黨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左)及柯創盛(右)亦有出席記者會。
放大
 

其他新聞
研究:催淚煙殘留3周 有家居測出 空曠可飄250米外 團隊促政府入社區檢測
學者料殘留物已稀釋 微量可刺激眼睛
聯國專員曾函港府 促交代6?12用武守則
改保釋金20萬 控暴動女生准波蘭留學
鄭若驊:正做《緊急法》《蒙面法》法律研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建聯倡收地建屋 地建會:不反對 泛民質疑「轉恁v與政府合奏 用民生保區選

【明報專訊】建制派最大黨民建聯向政府提出,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農地,包括發展商的新界農地儲備,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並盡快推出公私營合作計劃,以增加住宅供應。地產建設商會表示不反對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願意與當局商討,以解決樓房供應的燃眉之急。發展局稱,任何可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政府都會持開放態度並認真檢視。民主黨揶揄民建聯「轉恁v,指民建聯議員年初仍在投反對票,並質疑是政府、民建聯及地產商大合奏,企圖用民生政策保住11月區議會選情。

發展局:任何建議持開放態度

政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提到,本港至2026年的短中期內出現815公頃土地短缺,即使全速推展3個短中期選項,亦只能提供320公頃土地,土地短缺仍近500公頃。隨茪洐蚳珥楫i持續3個多月,社會氣氛緊張,發展局原訂6月提交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土地)已押後,「明日大嶼」計劃相關研究撥款申請,亦料立法會要待今年底才討論。

促積極引《收地條例》徵農地

倡重啟公私合作

民建聯昨日在報章刊登頭版廣告並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加強處理房屋及土地供應問題,包括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下稱《條例》)收回新界農地,並用作興建公屋、居屋等,以恢復公屋「3年上樓」目標;重啟「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由政府主動規劃選址,再邀請業權人參與,公私營房屋比例訂於7:3;並稱若適合發展的土地無法透過公私合作落實,當局應引用《條例》自行發展。

李慧k:曾見林鄭 未正面回應

民建聯主席李慧k批評,政府覓地進度「龜速」,成績令人失望,民怨積累並在修例風波中爆發。她稱該黨早前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已反映有關訴求,但林太當時未正面回應會否引用《條例》。該黨明日將約見發展局長黃偉綸,要求政府清晰交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政府可在洪水橋、新界北等地區加大發展力度,及鄰近基建的地方先行,引用《條例》收地發展公屋。他稱,公屋供應將於2024/25年度出現斷崖式下跌,政府需未雨綢繆,並強調本港要多管齊下造地,引用《條例》及重啟「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並無衝突,兩者可並行造地。

政府164次引例 最近一次橫洲

民建聯引用發展局資料稱,由香港回歸起至今,曾164次引用《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發展,最近期一次是2017年,就元朗橫洲第一期公共房屋項目刊憲收地,涉及收回79幅私人土地,面積約3.5公頃。

梁志堅:困難期地產商勿太自私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接受本報查詢稱,業界不反對政府引用《條例》向發展商收購農地興建公營房屋,以解決樓房供應燃眉之急,「我知道這樣說,未必所有發展商皆同意,但現在是非常時期,土地供應嚴重不足,靠填海都遠水不能救近火」;至於收回農地面積、興建多少公屋及居屋等,需由政府研究並決定。他說不知道會否有人因此提出司法覆核,但強調目前香港處於困難時期,地產商不能太自私。

梁志堅又稱,引用《條例》收回的農地,應是缺乏基建設施。他昨晚透過地建會作書面補充,指對於基建未達到而遭閒置的土地,政府可與業權人磋商解決方案,務求早日地盡其用;若土地可按現行機制處理,則應以現行機制繼續進行。

新地新世界:不評論

本報昨日向四大發展商查詢,其中新地、新世界均表示不會評論;至於琣a及長實,本報昨曾聯絡相關人士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民建聯倡收地建屋 地建會:不反對 泛民質疑「轉恁v與政府合奏 用民生保區選
或掀發展商覆核 黃遠輝:有案例反利整體發展
曾投反對票 民建聯議員撰文質疑引收地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