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研究:催淚煙殘留3周 有家居測出 空曠可飄250米外 團隊促政府入社區檢測
學者料殘留物已稀釋 微量可刺激眼睛
聯國專員曾函港府 促交代6?12用武守則
改保釋金20萬 控暴動女生准波蘭留學
鄭若驊:正做《緊急法》《蒙面法》法律研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或掀發展商覆核 黃遠輝:有案例反利整體發展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5月在立法會上形容,《收回土地條例》猶如尚方寶劍,不能夠隨意使用,需有足夠證明被收回土地是有「公共用途」,否則會掀起土地業權人提出司法覆核,發展過程隨時受司法程序拖延。不過,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支持引用《條例》收地,稱有助短期增加土地供應。

黃遠輝認為,最終或有發展商因政府收地而提覆核,但認為「遲早都會出現」,若有案例,政府日後會更了解可如何處理,反而有利日後整體發展。他認為,公屋輪候時間延長,公營房屋供應「一個都不能少」,但承認因近期社會氛圍,政府沒有如想像中快地落實土供組的覓地建議,「暫時看不到有什麼進度」。

回歸後8宗覆核 無一成功

發展局長黃偉綸去年5月書面回應立法會稱,由1997年7月至2017年底,業權人因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而提出的司法覆核個案共有8宗,但8宗均沒成功案例。發展局去年提及,本港四大發展商坐擁的新界農地儲備,不少於1000公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若政府在收地前先做好規劃,表明收回的土地是用作興建公屋等「公共用途」,相信不會引起司法覆核挑戰。

發展局:需確立適用「公共用途」

若使用《條例》,政府只會按農地現有估值向發展商收購,按目前地政總署的特惠補償制度,甲級農地每平方呎補償額為1348.8元;相較發展商向政府申請改變為住宅用途並補地價所能賺取的金錢,可相差很遠。發展局回覆,引用《條例》需要在確立適用於有關土地的「公共用途」後,才可引用《條例》收回私人土地。消息稱,因不少私人土地屬農地用途,要先得到城規會同意改劃轉作公共房屋,政府才有理據援引《條例》。

 
 
今日相關新聞
民建聯倡收地建屋 地建會:不反對 泛民質疑「轉恁v與政府合奏 用民生保區選
或掀發展商覆核 黃遠輝:有案例反利整體發展
曾投反對票 民建聯議員撰文質疑引收地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