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事務學院政治學助理教授林賽。
放大
 

其他新聞
現仍有30萬張舊卡在使用佔2%
道格福特表明無意 競逐聯邦保守黨黨魁
工潮升溫不再監管課外活動 小學教師聯會威脅輪流罷工
與戶外工人談判現阻滯 市府求省府委派調停人
市府推動駕駛電動車 今年預用15萬元助研公共充電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被問空難與美伊關係
杜魯多「慎言」 學者:可理解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稱﹐烏克蘭航班是伊朗導彈擊落的。不過他說此舉並不是故意進行的。杜魯多昨在記者會中﹐被多次問及﹐美國在空難事件中應否負上任何責任﹐以及加拿大日後將如何處理與美國及伊朗之間的關係。但杜魯多在回應有關問題時﹐顯得小心翼翼。

有學者認為﹐目前情況複雜﹐杜魯多採取審慎的態度是可以理解的。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事務學院政治學助理教授林賽(Jon Lindsay)說﹐目前形勢複雜﹐充滿軍事危機中的不確定性。

「這看起來像一個戰爭狀態下的情形。我們假設﹐伊朗方面向飛機發射了一枚導彈。他們不了解情況﹐事件涉及指令系統的誤判。我們還並沒有完全弄清情況。如果這不是政治層面上有意的行為﹐我們不需要急於出面進行指責。「從一開始就持比較謹慎的態度是對的。」

杜魯多之前就表示﹐加拿大人有權知道真相﹐並要求參加調查。但迄今伊朗還沒有對此表態。林賽說﹐不管伊朗的態度怎麼樣﹐但有一點很明確﹐那就是加拿大肯定會深入參與分享美國、美國情報單位和5眼國家情報機構的相關信息。「這是加拿大最起碼需要了解的。」

但加拿大是否可以對伊朗施加壓力、促使他們配合、儘快完成公平和全面的調查﹖林賽稱﹐「目前世界上大概沒有那個國家承受的壓力大過伊朗的。」他說﹐現時美國正打算加大制裁的力度。美、伊軍事對立的壓力也很大。加拿大已經和這個國家斷絕外交關係﹐目前似乎沒有什麼更多的籌碼﹐除了繼續的外交要求。

烏克蘭班機被擊落、63名加人死於非命。對於這宗慘劇美國需要負什麼責任﹖

林賽說﹐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複雜程度在於美國於1月3日向伊朗最高將領施襲而加重。由於美國的行動﹐伊朗之後需要回擊以挽回面子。但伊朗發射導彈時也做出努力﹐不要讓此次襲擊造成人員傷亡。「看起來﹐雙方都沒有將危機升級的意願。」

但目前的問題是﹐美方無人機的行動本身是否具有充份的理由﹐「這方面我們還有許多東西不了解。」美方當局也在忙於為此解畫。「我們也許可以為此說並不了解為什麼美國採取這樣的行動。」

而且事件還令人回想到2002年美國入侵伊拉克事件﹐當時的理由也是非常牽強附會。

「飛機失事的悲劇﹐正是美方行動造成的軍事緊張氛圍下發生的。」

 
 
今日相關新聞
指烏航被伊朗導彈擊落 杜魯多強調可能是無意
北約克舉行燭光追思會
美運輸安全部派人參與烏航空難調查
被問空難與美伊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