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精裝樓盤地板開裂電線外露
春運登場 當局稱有防疫措施
小鎮直播 成推銷年貨新潮流
習做知青地梁家河 外交部:「中國夢」發祥地
北大女學霸寫萬字論文 只為給心上人烤羊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駱惠寧深圳行與王志民新職

香港中聯辦新任主任駱惠寧自在西環大樓會見記者之後,首個公開行程就是回內地,拜會一河之隔的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與此同時,王志民在卸任中聯辦主任之後,昨日名字終於出現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名單上,並標明是「正部長級」,算是證實傳說。

香港中聯辦主任北上拜會深圳領導人以往常有,因為深港毗鄰,兩地交往密切,還因為深圳是香港中聯辦的大後方,中聯辦在當地設有深圳聯絡部,一些不便在港召開的機密會議或不便會見的人,都會移師深圳。如今次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為應對香港修例風波的緊急應變小組亦設在深圳,所以中聯辦主任拜會深圳書記屬情理之中,並無特別。

高調訪深圳 暗示灣區領袖變更

特別的是,駱惠寧上任伊始,席不暇暖,連特首都未見,就跑去深圳拜碼頭,而且還高調發稿,就頗不尋常了。有內地傳媒細心發現,駱惠寧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曾經在山西同事過半年。翻查兩人履歷可見,出身科技部的王偉中,於2014年9月空降山西,當時正值山西領導層「塌方式腐敗」窩案爆發之時,中央從各地調入一批幹部入晉救火,王就在那時由科技部副部長調任山西省委常委兼省委秘書長,相當於省委的大管家,輔佐同時從吉林空降的新任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這堶n澄清外界一個誤傳,當時到山西收拾貪腐爛攤子救火的是王儒林而非駱惠寧,駱是兩年後的2016年10月才由青海平調山西的,當時腐敗案清查已基本結束。駱惠寧主晉不久,王偉中就由省委秘書長,改任省會太原市委書記,開始主政一方,但不到半年,2017年3月,王偉中就奉調南下廣東,接任深圳市委書記,現在,他更以廣東省委副書記的南粵第三號身分兼任深圳市委書記,與在山西時不可同日而語。

雖然王偉中仍屬副部級,但他正處於仕途上升期,十九大上躋身候補中委之列。

深圳與香港的地位近年也相互調轉,深圳由10多年前李鴻忠年代喊出要為香港服務、做香港的後花園等口號,到今日GDP總量已拋離香港,成為中國科創之都,並被中央欽點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香港修例風波後,深圳已有變身粵港澳大灣區新領袖之勢,當深圳示範區成為國家政策的情G下,作為新任「香港工委書記」的,也要為此作出貢獻,這就令駱惠寧的拜訪不僅是拜託深圳支援,也含有中聯辦要協助深圳達成目標之意。

隱形後落馬有先例 王志民未安全

至於王志民的新職終於落實,則並不意味茈L已平安茬陛C過往內地不少受貶官員都被隨便安置一個閒職,但本人卻長期隱形,待人們逐漸遺忘後,才突然被宣布落馬,前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前國家保密局局長夏勇、前北京市副市長陳剛等,都屬於此例。且看王志民何時在北京公開露面,才能說明他暫時安全了。

 
 
今日相關新聞
駱惠寧深圳行與王志民新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