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上網賣名牌冬衣 洽售被劫
警方提醒市民了解權益 避免召喚拖車服務受損失
男子駕車撞便衣警 遭警開槍擊中不治
被判誤殺妻子入獄15年 牧師格蘭丁上訴 保釋候審
男子屢闖民宅後園偷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環球事務部被指領事援助不足 9年惹無數官司遭索償數十億

【明報專訊】由於被認為所提供的領事援助不足,加拿大的環球事務部從2011年以來,面臨無數的官司,索償金額高達數十億元。

這些索償主要源於面臨恐怖主義指控,或聲稱曾被錯誤監禁的公民。

這些公民有的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在國外遭受過酷刑。一些人聲稱,加拿大政府官員沒有給予足夠幫助,一些人則指責稱,加拿大領事館人員的行為反而加速了他們在海外被拘留和被傷害。

這些索償最終造成了多少財政損失始終是個迷,因為環球事務不會透露這些信息,聲稱與受害人的和解協議是機密的。

從已透露出來額文件來看,在2013至2014年度,索賠的金額就高達23.6億元。在2017至2018財年,該數字又降至2.23億美元。

雖然不知道總數,但一些著名的案例還是能讓我們管中窺豹。

例如卡達爾(Omar Khadr)案。他曾被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的美軍基地監獄中,他面臨的指控是在2002年發生在阿富汗一次槍戰中,殺害了一名美軍士兵。出生於加拿大的哈德,當時只有15歲。

聯邦自由黨政府為此道歉稱,「加拿大官員可能對他在國外所遭受的折磨和任何的傷害可能發揮了作用」。道歉只是2017年民事訴訟和解的一部分,加拿大政府還掏了1050萬元來封卡達爾的嘴,但也引起了極大的爭議。

而目前還處於司法程序中的個案有博伊利(Regent Boily)案。他於2007年被當時的保守黨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引渡到墨西哥,在那裡他因為走私580公斤大麻而被定罪。

博伊利後來在墨西哥被關押了10年的監禁,他聲稱在監獄裡遭受了酷刑。他於2017年重返魁北克,以遭受創傷後應激障礙症為由起訴加拿大政府,索賠600萬元。

2011年,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得出結論,加拿大政府將博伊利引渡到墨西哥違反了國際反酷刑公約。

在另一起案件中,紐賓士域省的馬鈴薯種植園農場主特珀(Henk Tepper),他因試圖將感染了植物病的馬鈴薯出口到阿爾及利亞而面臨指控,但他是在黎巴嫩被判入獄一年以上。他在2013年發起了訴訟,要求賠償1650萬元。

環球事務部的一些前領事官員認為,如果加拿大政府擁有一個正式而健全的調查投訴系統,那麼在向海外加拿大人提供援助方面,他們就可以面臨較少的訴訟。

 
 
今日相關新聞
環球事務部被指領事援助不足 9年惹無數官司遭索償數十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