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3A生洪偉傑(右),與余家偉(中)、吳沛聰(左)加起來共考獲6支「火箭」(6個A),但他們拿茷G麗成績單,卻不能盼來一個大學學位,「我們的成績比很多入大學的人都要好,但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不公平啊」。(明報記者攝)
放大
 
洪偉傑在去年2012年高考,中國文學、中國歷史、中國語文及文化3科俱奪A,堪稱高考「榜眼」,惟英國語文「肥佬」獲F,成績是3A1F(上圖),未能報讀大學。他今年參加末代高考,重考英國語文科,獲E級及格成績(下圖),綜合兩年高考成績為3A1E,理論上符合入讀大學的要求。(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堅持不減辣 財爺:適時盡快撤辣
專家倡退市參考樓價佔入息比
分離50載 中秋前夕母女團圓
劉亞布望尋5兄弟姊妹
大閘蟹半世紀最貴 中蟹中秋價180元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末代高考3A生無大學收
放榜遲往年1月 拒收大學﹕成績非常遲來

【明報專訊】「噫!好了!我中了!」已被廢除的香港中學會考有一篇諷刺古代科舉制的範文〈范進中舉〉,文中主角寒窗十幾年,一朝中舉,大叫後一度瘋癲。現實中,香港一批末代高考生,成績可能比范進更好,有人六度高考摘2A,有人甚至貴為3A「榜眼郎」。這批當代范進都以為「我中了!」,然而香港8間大學卻拒他們於門外,「學位明明就在眼前,到頭來考得再好,原來也是抓不住的」。他們感嘆大學都開學半個月,但政府、制度、大學扼殺了他們的努力和才華,棄如敝屣。

議員﹕「榜眼」無大學收難理解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說,只收到過獲得1A或2A的末代高考生求助,「現在才知有人考3A。成績如此標青,不是狀元,也該是『榜眼』(科舉殿試第二名),竟然無大學肯收,實在難以理解」。

末代高考於7月30日放榜,至8月中,開始有傳媒報道,部分奪A高考生仍然無大學取錄。這「奇景」引起社會關注後,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於本月初也寫信呼籲政府和大學,盡量接收這批「榜眼、探花郎」。

教局曾否認遲放榜是成因

事件至今拖拉逾一個月,各院校亦已陸續開學,但奪下3A的「榜眼郎」洪偉傑,卻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這批末代高考尖子一再質疑,沒有大學收錄,原因在於今屆補考成績遲了1個月至7月底才公布,學額早就被別的學生瓜分。教育局曾否認「7月放榜」是問題的成因,不過,有大學文學院長回覆本報時,清楚指出高考成績「來得非常遲」是拒收的原因(見另稿)。

「會考前成績還是很差,120人考第90名,後來愛上了文史哲科,喜愛唐詩宋詞。」2012年,洪偉傑苦讀後來居上,在高考中國文化、中國文學、中國歷史科目一舉發射3支「火箭」,「雖然考了3A,但我英文不及格。老師都認為,只要翌年補考英文及格,入大學只是晚一年罷了」。

放榜即通知大學 不斷被叫「等消息」

過去一年來,洪偉傑一邊在城巿大學讀中文系副學士,一邊惡補英文,日日泡自修室,早於1月已透過非聯招方法報讀中大、嶺大、浸大的中文系或文學院。但至今各大學已正式開學,他的大學夢仍無虒芋A「今年補考英文科及格,立刻致電3間大學,對方只不斷說要我等消息,至今變成音信全無」。葉建源和洪的母校培英中學都在盡最後努力,希望9月仍會有奇蹟。

補考5年終及格 2A生大學夢成空

類似洪偉傑般徬徨的27名奪A重考生,聚在一起成立了「末代高考生自救組」。組員吳沛聰堪稱現代版范進,他參加6次高考,累積中史和歷史兩科奪A,連續5年英文科「肥佬」的他說,「為了英文及格,有點像犯法的事情都做了」。原來他過去兩年來,假扮大學生偷偷溜進城大的英語學習中心,「每周去三四次,跟堶悸漸~籍導師練英語。有時他們會隨口問我:你上什麼課?讀什麼學系?我真是好驚被識穿」。

吳沛聰說,幾年來一邊在基層職場打滾,一邊學英語,「已升讀教育學院的舊同學幫我補習,老師說我就好像古代考科舉的書生,我再考不到的話,對不起很多人。今年補考英文作文時,我突然肚痛,但都要死忍到考完為止」。7年中學,2年預科,5年重考,足足12年青春,他說,終於今年末代高考英文科及格,「我從網上看到成績時,沒有像范進中舉那樣開心到『黐鷜u』,但也一手拍凹了糖果盒。心想:搞掂!有了!」豈料,他跟「榜眼郎」一道,好夢成空。

「若是去年重考生 肯定有大學收」

「為什麼偏偏遇上末代高考,為什麼我們成績比不少入大學的人都要好,但卻沒有大學肯收?不公平啊。」自救組成員紛紛嘆息。其中兩屆高考共獲1A2C1E的余家偉說,以他們的成績,如果是一年前重考生,是肯定有大學收的,他批評政府抹殺了他們的努力,各大學也沒有盡社會責任開位讓他們入讀,「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了,我們生不逢時,已經很努力,到頭來卻辜負師長家人啊」。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末代高考3A生無大學收
浸大教務長﹕料接獲成績時學額已滿
教育界:拒收違教育原則 應破格處理
聯儲局緩「收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