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浸會大學文學院長羅德恪(Douglas Robinson)以電郵回覆本報時承認,洪偉傑的高考英文成績「來得非常遲」(his English ALE score came very late),令學院在收生程序中,沒有足夠資料決定是否取錄他。
放大
 

其他新聞
堅持不減辣 財爺:適時盡快撤辣
專家倡退市參考樓價佔入息比
分離50載 中秋前夕母女團圓
劉亞布望尋5兄弟姊妹
大閘蟹半世紀最貴 中蟹中秋價180元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浸大教務長﹕料接獲成績時學額已滿

【明報專訊】有末代高考生質疑,今年高考放榜日,罕有地推遲一個月至7月30日,不少學系學額早已爆滿,結果令他們有A無書讀。教育局早前曾在報章撰文強調,高考遲放榜與考生未能入讀大學無關。然而,有大學院長回覆本報時,承認由於高考生成績「來得非常遲」,才令校方不取錄,與教育局說法明顯不同。

說法與教局不同

「榜眼郎」洪偉傑稱,今年1月已透過「非聯招」報讀中大中文系以及浸大和嶺大的文學院。他去年高考獲3A,今年重考英文及格,合併成績為3A1E。他強調在高考放榜當日,已即把成績呈交各院校,惟至今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浸大文學院長羅德恪書面回覆本報時,承認由於洪偉傑的高考英文成績來得非常遲(came very late),令校方在收生程序中,未能及早掌握足夠資料決定是否取錄洪同學。浸大教務長蘇國生回覆稱,相信文學院在接獲洪偉傑的重考成績時,學額已滿,故未有取錄他。但蘇強調,今年浸大取錄了4名高考重考生,反映大學有考慮重考申請者。

中大﹕申請時未有重考成績

中大中文系同樣拒絕洪偉傑入讀,消息人士指出,洪首次高考英文科不及格,而他申請時亦未有高考重考成績,故未有安排面試。嶺大並無具體回應洪偉傑的個案,只強調不論申請人持有何種學歷,亦不論有關學歷的放榜日期先後,嶺大招收的學生皆為「最值得的錄取者」。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學生有合理期望,放榜安排能配合他們報讀大學,但院校的回覆反映高考放榜太遲,結果院校很可能已收滿學生,致洪偉傑無法入讀。

教協副會長張文光認為,成績極好的高考生竟然入不到大學是難以理解,「(院校)不妨攤開所有獲錄取學生的成績,這個後生仔(洪同學)成績一定比好多人還好」。張文光認為,這批末代高考尖子並非成績差,只是遲了放榜而入不到大學,對他們很不公道,批評當局和校方當初考慮不周。

末代高考需排「非聯招」

考評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沒有解釋為何把今屆高考放榜日推遲1個月至7月底,只強調高考放榜日期是經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議決通過。教育局強調,院校在釐定收生要求方面高度自主,局方不宜干預。

事實上,除遲放榜這一原因,以往高考重考生其實可循「聯招」這條「大隊」報讀大學;但今年末代高考生卻要排「非聯招」這條「細隊」,而「細隊」學額只佔總數不足兩成,令末代高考生升讀大學的機會大減。

 
 
今日相關新聞
末代高考3A生無大學收
浸大教務長﹕料接獲成績時學額已滿
教育界:拒收違教育原則 應破格處理
聯儲局緩「收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