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金色黎明」的56歲黨魁馬哈洛里亞科斯昨日與另外幾名黨高層被捕,是希臘自1974年軍政府倒台以來,首見國會議員被捕。
放大
 

其他新聞
土購中國導彈 北約不安美表關注
白寡婦恐襲前曾與肯軍官結婚
戴卓爾夫人今入土為安
世姐決賽 菲律賓女星封后
越南總理:東海南海戰爭威脅永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希臘搜捕新納粹黨議員
「金色黎明」黨魁被拘 面臨取締

希臘警方昨日清晨大舉搜捕極右政黨「金色黎明」黨員,拘捕了黨魁等十多名成員,該黨4名國會議員亦已落網,指控他們企圖組織「犯罪組織」。這是希臘自1974年軍政府倒台以來,首見有國會議員或政黨中人被捕。「金色黎明」矢言抗爭到底,並號召示威聲援黨領袖,約200支持者昨日陸續聚集雅典警察總部外。

近40年首拘國會議員黨員

警方以涉嫌組織「犯罪組織」,拘控第3大政黨「金色黎明」(Golden Dawn)的黨魁馬哈洛里亞科斯(Nikolaos Michaloliakos)、發言人卡西迪亞利斯(Ilias Kasidiaris)等人,同時繼續在黨社等地搜查,可能要再拘捕這新法西斯政黨逾20人。此外,馬哈洛里亞科斯因寓所撿獲獵槍等3支槍械,涉無牌持有槍械。一人被控謀殺和非法持有武器。

連同馬哈洛里亞科斯在內,被捕者暫有4名國會議員。國會議員倘非涉及重大罪行,通常享有司法豁免權,惟國會可通過全會表決,決定是否撤銷涉案議員的司法豁免權。

黨員涉殺歌手觸發示威

司法部長阿薩納西烏(Haralambos Athanassiou)會晤總理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公共秩序部長登迪亞斯(Nikos Dendias)後,說:「希臘民主體制鞏固。所有被捕者會獲公平審訊。」

金色黎明的影響力隨近年的經濟危機而坐大,去年在希臘國會300席中,贏得18席,成為希臘第3大政黨。約兩個星期前,一名宣稱屬於金色黎明的男子持刀殺死了反法西斯饒舌歌手費薩斯(Pavlos Fissas),觸發全國民憤,暴力示威和要求鎮壓極端政黨之聲四起。該黨縱否認涉及這宗兇案,但依然受到調查。金色黎明黨的支持率,亦由事發前的14%暴跌至本周的6.7%。

專家憂支持者被邊緣化

《紐約時報》稱,今次逮捕行動是右翼新民主黨政府為遏止極端主義浪潮,迅速擴大打壓行動的一環。然而鎮壓極端組織行動可能帶來危機。雅典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澤梅爾齊斯(Nikos Demertzis)說:「假如他們受檢控,可能在金色黎明支持者和選民之間構成反響效應。假如你徹底摒除了他們出政治體系外,投票給這個政黨或他們喜歡的人會受誣衊,這可能會邊緣化成千上萬人。」

此外,鑑於執政聯盟只握有155席,稍微過半數,倘有金色黎明議員因今趟事件失去議席或辭職,國會極可能要改選,也使人質疑政府履行數以十億歐元救助條款的能力。

(紐約時報/路透社/法新社/BBC)

 
 
今日相關新聞
希臘搜捕新納粹黨議員
黨魁夫妻思想極端 稱移民「亞人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