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閱讀白話﹕北平之景
閱讀白話﹕作者及文章簡介
學習要點﹕層遞結構
閱讀白話﹕實戰篇
參考答案﹕綜合能力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文言﹕學習要點

【明報專訊】四聲別義

一個詞如果兼有兩個或以上的詞性、義項,有時會以不同聲調來加以區分。例如,「語」,作名詞,表「語言」等義時,讀上聲「雨」;作動詞,表「告訴」義時,讀去聲「預」。又如,本文「因嫁女與焉」句,《晉書•王羲之傳》改為「遂以女妻之。」其中,「妻」作動詞,表「嫁給」義,讀去聲「砌」,與作名詞表「妻子」義時讀平聲「淒」不同。這種主要以不同聲調(聲母或韻母也可能稍變)來區別詞性、詞義的方法,一般稱為「四聲別義」。

不同聲調區別詞性詞義

四聲別義在粵語中還頗常見。如「量」,表「數量」義時,為名詞,讀陽去聲「亮」;表「量度」義(如「不自量力」)時,為動詞,讀陽平聲「良」。又如,「衣」表「衣服」義時,為名詞,讀陰平聲「依」;表「穿著」義(如「衣錦還鄉」)時,為動詞,讀陰去聲「意」。「思」、「王」、「度」、「告」諸字也有「四聲別義」的不同讀法,大家不妨查查字典。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文言﹕東H快婿肚皮好
閱讀文言﹕學習要點
閱讀文言﹕知多點
閱讀文言﹕實戰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