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閱讀白話﹕北平之景
閱讀白話﹕作者及文章簡介
學習要點﹕層遞結構
閱讀白話﹕實戰篇
參考答案﹕綜合能力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文言﹕知多點
王羲之

【明報專訊】王羲之,字逸少,東晉瑯琊臨沂(今山東臨沂市)人。因官至右軍將軍,故世稱「王右軍」。羲之以書法聞名於世,於楷、行、草諸體無不兼擅,所書〈蘭亭集序〉,後世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唐太宗酷愛其書法(〈蘭亭集序〉因而也成為唐太宗的殉葬品),評之為「盡善盡美」,唐人李嗣真《書後品》更冠以「書之聖」稱號,「書聖」之名遂不脛而走。只是羲之墨[今已散佚無存,只剩後世摹本及碑刻拓本傳世,十分可惜。

七子皆以「之」字命名

羲之妻子名璿,字子房。羲之〈兒女帖〉說「吾有七兒一女」。七個兒子皆以「之」字命名,按長幼排列,即玄之、凝之、渙之、肅之、徽之、操之、獻之,皆工書法,尤以第七子獻之最為出色,與父齊名,世稱「二王」。羲之的外孫女就是東晉著名山水詩人謝靈運的母親。

由此篇可見,郗鑒認為,羲之當時的表現率真自然,與其兄弟的「咸自矜持」,頗成對比,所以大為讚賞,並與他結為秦晉之好。當然,羲之的「肚皮」也應大記一功,所以明人李卓吾評論此篇說:「此t好肚皮。」(《初潭集》卷一〈夫婦一•合婚〉),十分幽默,卻是一語中的,獨具慧眼。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文言﹕東H快婿肚皮好
閱讀文言﹕學習要點
閱讀文言﹕知多點
閱讀文言﹕實戰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