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大客席教授紐萬為(右)昨稱,目標是6年後令機械人阿特拉斯的認知等能力可以媲美人類。左為港大工程學院院長田之楠。(林俊源攝)
放大
 
被譽為全球最先進機械人的阿特拉斯昨首次亮相,但表演跨越障礙物時失威「拗柴」,靠頭頂繩索扯住才不致跌倒。圖為機械人「拗柴」後右腳掌懸吊虓n擺。(林俊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懲教妻管淫窟囚兩年
兄弟涉製偽鈔被拘
良心業主紛現「光房」增至10間
30萬人擁多於1宅 「要有光」合作對象
兩歲女灑「麻將雨」4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改良最先進機械人助救災
全球僅7部 斥資3000萬購入研發

【明報專訊】機械人拯救人類逃離危險災場,6年後有望由電影情節變成現實。香港大學自資3000萬元購買及改良世界最先進人形機械人「阿特拉斯(Atlas)」,昨首次亮相,並表演耍太極。負責研究的團體表示,正替Atlas研發程式及訓練,以提升其認知能力及人工智能水平等,希望6年後它能執行救災、做手術等任務。

由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劃局(DARPA)研發、全球僅7部的Atla,於兩個月前進駐港大,亦是首次踏足亞洲。領導研究的是港大工程學院院長、著名已故華裔物理學家田長霖的長子田之楠,他昨表示,Atlas是硬件,要靠研究人員編寫控制軟件,透過電腦即時控制,做出人類動作,例如拿物件、行走、爬樓梯及跳躍等。

研究提升認知人工智能

港大早於年半前茪漎膍s及編寫控制軟件,Atlas昨向傳媒表演時卻失手「拗柴」(見另稿)。負責替Atlas研發程式的港大客席教授紐萬為稱,要裝備Atlas執行任務,要先提升其認知能力及人工智能水平,確保可準確操控Atlas行動。

4對眼視力佳 電池有限制

他舉例,要先「教導」Atlas控制及平衡身軀,才可「學行」,與人類一樣,要不斷練習才能事成,更大的難題是發展認知力,「機械人非如人類般成長,對周圍環境很陌生,亦缺乏人類的本能」,所以要較長時間認識和熟習不同環境。

雖然認知力不及人類,但Atlas視力很好,因它有4對眼睛,頭頂設感應器,可接收彩色及立體影像,頸上兩邊「魚眼」角度可由天花板望到地板。它有別於人類,只有4隻手指,紐萬為笑言「手太大了,容不下第5隻手指」,因放棄的是尾指,故影響不大。

紐萬為續稱,Atlas仍需要接駁電纜運作,期望明年可改用電池,令其活動不受制於電纜,但要在電池重量及電池續航力之間取得平衡,「壽命長,電池可能太重,太重有礙活動」,目標是每次充電可運作15至30分鐘。

可應用入災場做手術

田之楠表示,這先進機械人可應用於多方面,如進入核電廠、礦場、石油鑽機、災場等危險環境,協助或代替人類執行任務,亦可精確地做手術。機械人的感應系統亦可用於義肢,例如令戴義肢的用家走路時能感覺自己踩到物件。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改良最先進機械人助救災
表演失手「拗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