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周五輕談:孩子過敏 常洗鼻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季拔罐去風寒
拔後3小時不宜洗澡

對於秋季拔罐,人們看法不一。部分人認為,夏天濕氣大,加上長期待在空調屋裡,人體內積聚了很多濕氣,應該多拔罐除濕;另一部分人則認為,立秋後天氣轉涼,拔罐容易使寒氣進入體內,因此不應多拔。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推拿按摩科醫師針對人們的疑惑作出了詳細解釋。

醫師指出,拔罐可以疏通經絡,調整氣血,平衡陰陽,但不是什麼病都能治;並且,不管是濕氣入侵體內還是風寒入侵經絡,拔罐都只能是緩解症狀,並不能解除病根。第一種說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首先得分清楚體內的濕氣是內濕還是外濕:夏季長期在空調環境中易造成外濕,對這種情況,拔罐是有一定療效的;如果是吃多了生冷瓜果,就易造成內濕,此時拔罐就作用甚微。拔罐用途非常廣泛,基本不受季節的影響,但秋冬兩季天氣寒冷,拔罐時脫衣服容易著涼,要注意保暖。

秋季偏燥,一周拔兩次罐就夠了,拔罐後3小時內不宜洗澡。孕婦、體質虛弱者、皮膚病患者都不宜拔罐;另外,血小板水準低的人拔罐時容易出現皮膚淤血,也不適宜;兒童也可以拔罐,但次數和數量要比大人少。

 
 
今日相關新聞
秋季拔罐去風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