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Maggie喜歡稱兩人的婚禮為「M&M's婚禮」,並和老公Matthew親自設計喜帖,與親友分享快樂。
放大
 
Maggie和Matthew到台北拍攝婚紗相。夫妻原本沒有特別打算影婚紗相,去年參加婚禮博覽會時被吸引,「事後都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回憶,很開心」。
放大
 
Sharon強調創辦「摩登大妗姐」不是要將中式婚禮改頭換面,而是重新包裝,與現代生活融合。她笑指「大妗姐」背後代表的傳統文化可說是「優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失傳會很可惜。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外觀點﹕菲總統拒就人質事件道歉
通識百科﹕中港融合與矛盾
北漂港人 談兩地差異
時事漫話﹕教育局長處理學位「倒瀉籮蟹」
時事漫話﹕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題故事﹕婚禮形式 與時並進
婚禮習俗×社會變遷

【明報專訊】中國傳統婚禮習俗有所謂「三書六禮」,時代變遷,這些習俗還剩下多少?傳統婚禮要大排筵席,愈熱鬧愈好,但現在不少年輕人選擇旅行結婚,只與家人和親密朋友分享人生重要時刻。在中西薈萃的香港,新人又怎樣看這些婚姻禮俗?

◆海外行禮 親友同行更sweet

結婚是人生大事,不少新人選擇與親朋戚友歡聚一堂,熱熱鬧鬧慶祝一番,近年則有不少情侶熱中旅行結婚(wedding abroad),在異地舉辦婚禮後順道度蜜月,享受二人世界,留下不一樣的新婚回憶。Maggie和丈夫Matthew便是其中一對,兩人剛在日本沖繩完婚。

「婚禮似做騷 レh過開心」

「大家可能覺得旅行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但我的定義不同,我們會和家人及好友一起去。」Maggie笑言自己和丈夫都是重視家庭的人,加上雙方家長和好友,「旅行結婚團」約20人,最難得是大家夾到時間,部分好友更是自費參加。

Maggie說,參加過不少婚宴,人多熱鬧,「但新人不能和每個賓客都說上話,交流很少」,她也覺得宴會上新娘子要換好幾套衫,四圍去影相,「有少少做show的感覺,好似レh過開心」,相比起來,她更希望和自己愛的人、喜歡的人有時間好好相處和溝通。現時不少酒樓設宴席下限,她不想請一些不是很熟的人「湊數」,加上3年前姐姐到峇里旅行結婚,也是邀請家人和朋友,「我感覺更sweet、更nice」。

朋友笑問:是否唔見得光?

「我爸爸媽媽結婚時很簡單,上影樓拍張靚相,請親戚朋友食餐飯就OK,他們都不是傳統、一定要擺上幾圍的人。」Matthew的父母也樂於接受旅行結婚,最重要是兩人喜歡、過得開心。Maggie和老公親自設計喜帖(wedding card),連同喜餅卡送給親友,告知喜訊。有朋友得悉「無得去飲」顯得驚訝,笑問是否「唔見得光」、「點解唔請飲」,「不過也有很多朋友羨慕這種結婚方式,覺得簡單又浪漫!很多朋友說等我們回來會再幫我們辦wedding party」。

有的新人會跟足傳統婚禮的各項儀式,Maggie覺得結婚「一生人一次」,隆重其事也是一個很好的紀念。她和Matthew在沖繩一間小禮堂(chapel)行禮,結婚程序簡單。「但我不會說儀式不重要,我們一樣會向父母敬茶,這是對長輩應有的尊重!」

◆摩登大妗姐 改良傳統免落伍

早於1993年開辦「摩登大妗姐」婚禮顧問公司的歐惠芳(Sharon)笑說,香港人結婚多數會選擇中、西混合的「港式婚禮」,「早上穿紅色裙褂(中式嫁衣)、中午穿西式婚紗到教堂行禮、晚宴則穿西式晚裝宴客吃中菜」。Sharon指出,近年新人為省錢、且推崇環保概念,傾向簡化婚宴,例如不製作回禮給賓客、把傳統的八道菜減至六道菜、菜單不包括魚翅等,「部分是為了環保,另外也可減省成本,把錢留作買樓或蜜月旅行」。

傳統大妗姐予人貪錢之感

香港是華洋交匯處,雖然社會已經非常西化,但香港把傳統中式婚禮習俗保留得很完整,儀式甚至比內地更齊全。Sharon說,20年前「大妗姐」行業開始式微,一來上一代大妗姐已經年邁,二來當時社會普遍對大妗姐印象不好,覺得她們騙錢,「每做一個動作(儀式)都要收利市,有不明文規定是可以分新娘收到的一半利市,而且一直叫人拜神,有『神婆』的感覺」。當時開設公關公司的Sharon接到婚宴的生意,她蒐集了很多資料,覺得大妗姐行業沒落非常可惜,希望將之改良,以一個較摩登(modern)的方式呈現。於是她茪漎膍s傳統中式婚禮,也跟上一輩的大妗姐學藝,開設自己的婚禮顧問公司。

Sharon說,近年愈來愈多新人找她幫忙籌辦婚禮,「雖然很多人希望化繁為簡,但『意頭』對中國人而言還是重要,有很多年輕男女,平時根本不迷信,但辦婚禮也會看一下《通勝》擇吉日,感覺安心一點」。

執生講意頭 兼當輔導員

Sharon笑言「大妗姐」的角色就像中式wedding planner(婚禮策劃人),具備傳統中式婚禮習俗知識,把整個婚禮程序安排好,另外也需要隨機應變,遇到意外時「執生」。

統籌婚禮20年,Sharon遇過不少難忘「蝦碌」事,「曾經有新人把結婚戒指留在家,到交換戒指前才發現。其實此儀式的意義在於交換信物,於是我提出在兩人身上除下一件物品交換」。她又說,長輩注重好意頭,如在婚禮過程中發生不如意的事情,例如摔破碗筷,大妗姐就要說一些吉利說話打圓場,避免氣氛尷尬。

「大妗姐首先要熟悉傳統中式習俗,懂得搞氣氛,而且要臨危不亂,經驗很重要。」她說策劃婚禮的過程中難免會意見相左,大妗姐也要充當「婚前輔導員」的角色,耐心向新人解釋,提出大家滿意的方法。不少人覺得大妗姐就是負責搞一場「好show」,「其實他們低估了這行業的專業,畢竟結婚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之一,過程對新人來說影響很大,所以一定會令他們有個開心難忘的經歷」。

◆中式婚禮基本程序(圖)

中式婚禮程序在古裝劇中可能看過,有多少是現今還存在的?讓Sharon介紹一下基本中式婚禮程序。

文﹕古晨燕、鄭寶欣

圖﹕古晨燕、受訪者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專題故事﹕婚禮形式 與時並進
專題故事﹕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