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食療之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捏合谷穴
治療休克

秋季外出郊遊、旅行的人逐漸增多。如果在旅途中突發因勞累、驚嚇等引起的休克、暈厥等症,可用下面3個穴位進行急救。

1. 合谷穴

如果遇到有人休克,可迅速抓起患者的手,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合谷穴(位於手背第一、第二掌骨間,偏食指一側)用力按壓,力量不斷加大,直到患者蘇醒為止。

2. 翳風穴

人的耳垂後方,乳突和下頜角凹陷處有一個翳風穴,也能用來急救。操作時,人們要站在患者的對面,用中指對準兩個翳風穴,其餘手指按住患者頭部,然後雙手同時用重力按壓翳風穴。數秒後,患者就會出現呻吟,然後逐漸蘇醒。

3.人中穴

第三個急救穴位是水溝穴,即人們熟知的人中穴,它的具體位置在人中溝上1/3處,拇指用力按壓即可。

 
 
今日相關新聞
捏合谷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