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昨日在城大演講,向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致歉。(林俊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3年上樓達標被批計算取巧
長策會成員:審署一知半解
創新基金1.6億助科研 無成果照評「成功」
環保斗亂放無王管 地署運署被批互卸責
私人會所辦麻將室被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大演說 前日揆就南京大屠殺道歉

【明報專訊】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昨日在城市大學發表題為「東亞共同體之我見」(My Vision for the East Asian Community)的演講。其間鳩山向南京大屠殺受害者道歉,批評日本政府在釣魚島、「慰安婦」、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的取態,他表達了建立東亞共同體的熱切期望。

鳩山昨日由妻子鳩山幸陪同出席演講,講座開始前主辦方簡要回顧了鳩山在工程學方面的學術成就,展示其70年代完成的、寫滿數學公式的論文。一開場,鳩山即就南京大屠殺一事致歉,表示希望為中日關係作出哪怕是微小的貢獻﹕「今年我終於圓了到訪南京的夙願,作為一個日本人,我覺得就算只有一個中國人被日軍殘暴地殺死,那我也有道歉的責任,這種行為不能以發生在戰爭期間為藉口。」

首訪南京 「戰爭不能成殘殺藉口」

這段發言贏得了長達10餘秒的掌聲,有內地學生即發微博稱「我要哭了」。掌聲過後,鳩山續說,他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看到不少關於日本士兵如何屠殺無辜市民、當時日本媒體如何掩蓋這些暴行的資料,感到無法接受,並再次表達歉意。

批日政府孤立中國企圖

鳩山隨後提出建立東亞共同體的設想,表示這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他以歐洲為例,認為歐盟經驗應被亞洲借鑑,以中日韓三國為核心的東亞共同體完全可以實現。但他表示,這種設想不受日本一些政黨歡迎,其背後是聯合資本主義、民主制度國家孤立中國的思路。鳩山說,他非常擔心現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企圖包圍孤立中國的想法,最終會孤立日本。

鳩山呼籲安倍政府在維持對美關係的同時,也應關注和東亞國家的關係,多次批評安倍政府的對華、對韓政策。他指出,日本當局對「慰安婦」、參拜靖國神社等態度是中日、日韓關係的一大問題,又表示中日關係近一年的惡化主因是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對中國釋放的信息。他批評安倍政府不願與中國一同解決問題,反而與美國更加親近,這也導致了美軍基地繼續在沖繩駐紮。鳩山回顧1972年周恩來和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期間,就釣魚島問題一同商議的歷史,讚揚這是有智慧的做法,現在的領導人應該學習。

 
 
今日相關新聞
城大演說 前日揆就南京大屠殺道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