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5常加1示好 盼能化解伊核僵局
美議員子斬父自殺 揭精神病患缺支援
斯諾登已泄20萬份機密文件
美華裔眾議員遭扑頭打劫
麻省華裔遭滅門 一家4口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王室代言人」屢解散親他信政黨

泰國憲法法院於1997年成立,現時由9人組成,全部由司法部委任。目前法庭的主要負責人是總檢察長邁達嘉尊(Khun Ying Jaruvan Maintaka,圖),當地傳媒指她是前首相他信的政敵,而法庭以往也多次作出不利他信集團的判決。

接連向他信沙馬頌猜開刀

2006年4月,時任首相他信領導的泰愛泰黨大勝,但受反對黨抵制,憲法法庭1個月後宣布選舉無效。2007年5月30日,憲法法庭判泰愛泰黨、發展國家黨和泰國國土黨大選舞弊,宣布解散3黨,全國最大、擁有1430萬黨員的泰愛泰黨全部100多名執委5年內禁止參政。

2008年9月9日,親他信的時任首相沙馬被指上任後仍然主持電視烹飪節目並收受報酬,法院判他有「利益衝突」(屬違憲行為),將他趕落台。法庭之後又對繼任的他信親信頌猜開刀。頌猜政府於2008年9月由人民力量黨(民力黨)和泰國黨等組成。12月2日,憲法法庭以2007年12月議會選舉賄選罪名,宣布解散執政聯盟中的民力黨、泰國黨和中庸民主黨,令頌猜失去首相資格。

泰國華人學者劉振廷表示,憲法法庭被視為「王室代言人」,即使在位62年從未掌握實權,泰王普密蓬仍是備受愛戴的最高元首,常在政治緊急時刻起關鍵作用,授予法官「尚方寶劍」來斬滅政治野火,化險為夷。

 
 
今日相關新聞
英祿提案裁違憲 避落台命運
銀彈穩政權 錢盡恐爆煲
「王室代言人」屢解散親他信政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